在线旅游公司CEO或出任优步新掌门
2017-08-30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网络打车平台优步已确定,选择在线旅游预订网络Expedia现任首席执行官(CEO)达拉·霍斯劳沙希来执掌公司。目前,优步正深陷一系列丑闻之中,新任CEO要领导优步走出困境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一份发给Expedia员工的内部备忘录显示,霍斯劳沙希正准备接受优步的邀请,成为其新任CEO,带领这家尚未盈利且丑闻不断的公司走出困境。Expedia董事长巴里·迪勒28日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忘录中表示,霍斯劳沙希正计划接受优步的邀请,尽管一切还未最终敲定。

有知情人士称,经过大约两个月的遴选,优步董事会已经决定由霍斯劳沙希担任其新任CEO。优步董事会发言人证实,已就新任CEO人选进行投票,但优步尚未正式公开披露最终人选。

优步投资者和分析师看好董事会选择霍斯劳沙希为CEO。霍斯劳沙希是伊朗裔美国人,今年48岁,外界将其视为一个大胆敢言、表现不错的经理人,寄希望于他能够以强硬的态度对待优步内部存在的职场不端行为,尤其是外界一直十分关注的性骚扰和性别歧视问题。据悉,霍斯劳沙希领导Expedia期间很少引起争议,一直倡导为女性争取平等的薪酬和领导权利。霍斯劳沙希已执掌Expedia12年,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增长了数倍。他将出任优步CEO的消息传出后,Expedia股价在28日午后交易中下跌超过4%。

6月份,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宣布将“无限期”休假。继任者不管最终敲定何人,其引领优步走出困境的担子都将不轻。优步成立于2009年,在全球80多个国家运营,估值高达700亿美元。但优步目前不仅与多国监管机构、出租车运营商和乘客之间矛盾不断,公司内部治理也亟须改革。优步上个月暂停了在芬兰的私家车租赁业务,此外还在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的运营受限。优步内部性骚扰和性别歧视问题备受指责,之前已发起了相关的内部调查。优步目前还在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并因此卷入与美国科技公司谷歌的技术窃取纠纷中。

尽管负面新闻不断,优步财务状况尚可。法新社的报道称,优步今年第二季度调整后的净营收为1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亿美元相比大幅增长;第二季度净亏损为6.45亿美元,亏损幅度同比缩小14%。但优步仍未实现盈利,对新任CEO来说,这也将是一大挑战。有分析认为,Expedia是一个旅游在线预订网络,如果霍斯劳沙希出任优步CEO,在Expedia的领导经验或许将有助于其管理网络打车平台,因为这两家企业都旨在通过网络平台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

不过,媒体报道称,优步要想挖走霍斯劳沙希可能需要付出高达近2亿美元的代价。据美联社报道,霍斯劳沙希2015年3月曾与Expedia签订合约,承诺至少出任CEO至2020年9月,并获得了包括股权在内的巨额补偿。如果霍斯劳沙希此时选择离开Expedia,或许将不得不放弃这笔巨款。根据行业内的做法,这笔资金或将由优步补偿给霍斯劳沙希,按照目前Expedia的股价计算,总额可能达到1.8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