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成美银 最大股东
2017-08-31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29日报道,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最大股东,投资于这家银行的收益已超过百亿美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美国金融监管放松,银行业绩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但系统性风险随之升高。

美国银行29日称,伯克希尔-哈撒韦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行使了购买7亿股美国银行股票的认股权,这一交易与金融危机时期的一项投资有关。

据悉,伯克希尔-哈撒韦行使的认股权,加上持有美国银行优先股的股息令其在该银行投资的账面收益约达130亿美元。巴菲特30日在给《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将长期持有这些股票。

除了巨额账面收益,未来受益于监管放松,美国银行业可能获得业绩提升,令未来股份收益更可观。

根据彭博社的估算,特朗普计划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银行监管松绑,可能会为美国六大银行增加270亿美元的净利润,税前收入提高约20%。

彭博社估算,金融监管松绑将使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税前收入跃增26%,成为六大银行中最大受益者,高盛集团也将增加约16%。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6月提出的法规变动,对银行获利最具影响的是允许银行以全额贷款购买政府公共债券。其他三项改变也有助于增加银行收入,包括将地方政府债券视为流动性资产、减少银行倒闭时需清偿的债券以及让银行较容易遵从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法规。

不过,部分人士担心,这将会让银行累积过多的风险,使银行系统变得脆弱。标准人寿固定收入投资主管西尼斯表示:“金融危机后,在银行系统内累积超额资本和监管机构管制风险活动对我们很有好处。若资本需求底线下降过多、管制大幅放宽,银行恐怕会过度承担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