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净利增长16.37% 国家队进军中小创
2017-09-01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334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总营收18.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85%;实现净利润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7%。在剔除银行及两桶油后,A股实现净利润8576.49亿元,同比大增26.37%。

上半年A股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共计3025家,占全部A股比例为90.46%;其中2819家继续盈利,195家扭亏为盈;319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

从盈利能力来看,上半年A股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5.7%,去年同期为5.52%,盈利能力止跌回升。

上交所方面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分类化解,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升,周期性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显著增长。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包括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等“国家队”的动向也格外引人注目。WIND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共持有606家上市公司,合计持股市值高达2363.49亿元。

二季度末证金合计持有403只个股,持股市值达到7272.82亿元。汇金资产管理公司二季度末持有861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达3045.27亿元。在证金400多家持股中有18只个股持股比例达4.98%以上,十分接近5%的举牌线。汇金则仅“准举牌”两家个股,分别是经纬电材和九阳股份,每家持股数达到总股本的4.99%。从增减持看,证金二季度增持了103只个股,并新买入57只个股。目前证金公司位列25家中小创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全部为二季度新进场买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