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金亦冶:让移动支付技术走出国门
2017-09-01     □记者 黄艳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移动支付的覆盖率越来越高,俨然将人们带入了“无现金支付时代”。不仅如此,中国的无现金支付技术已引领世界,在微信、支付宝等铺路国际市场的背景下,无现金支付能否成为下一个输出世界的“高铁”呢?

金亦冶,这个从华中科技大学走出去,从斯坦福大学走回来的年轻人,5年时间“扎根”移动支付领域,成为解决企业支付问题的行业龙头,专注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金亦冶成为这个行业的“建设者”。目前,他所创办的Ping++品牌已签约企业25000多家。

然而,无现金支付对于普通使用者而言,仍然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支付行为、支付场景得以无现金化?移动支付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中国式移动支付如何走出国门?近期金亦冶在武汉参加校友论坛时,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移动支付的未来。

“用积木的方式,

搭建企业与支付平台的桥梁”

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金亦冶,2012年回国创业,参与了首批银联认证的智能 POS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正式涉足支付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成为国内智能收银机的先行者。作为一名非典型的工科男,从他身上看到的更多是低调、平实的做人原则以及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

但是,第一次创业却失败了。2012年,金亦冶开始涉足支付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回国初期,对市场估计过于乐观,而项目定位又失之清晰和精准,我途中就夭折了。”

不过,这个失败的实践中却给金亦冶一个新的启发:企业调试支付接口是一件很麻烦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倘若有公司专门做这个的话,就可以节省许多经营和社会成本。“这是企业一个痛点,也是市场一个盲点。”金亦冶说。

于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14年10月金亦冶和他的团队带着他们研发的Ping++上线了。“刚开始主要面对中小企业,天使轮和A轮企业居多。Ping++可以让企业用几行代码就接入微信、支付宝、银联、百度钱包、Apple Pay等主流支付渠道。”

为什么企业品牌要叫“Ping++”?这是一个技术控思维。“Ping是网络命令行语言,++取自‘C++’面向对象编程。”金亦冶说,“我希望‘Ping++’能代表支付功能的积木,让企业在开发支付时能直接套用,搭建企业与支付平台的桥梁。”

据介绍,Ping++是典型的SaaS服务,即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通过软件给企业提供在线支付解决方案。而SaaS服务是一个新型的巨大市场。Ping++成立一个月,金亦冶即获得了红杉资本领头的A轮融资。经过三年的发展,Ping++的企业用户已经增值25000多家,其中不乏小红书、摩拜单车、简书、礼物说等知名企业。

成立一年后,Ping++获得宽带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金亦冶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并入选《环球人物》杂志2016年国内金融科技领军人物20强,同期入选的还有蚂蚁金服CEO、京东金融CEO、微众银行董事长等众多行业精英。近日,CB Insight正式发布2017年全球Fintech 250强榜单,Ping++作为国内金融科技企业的优秀代表入选其中,中国仅有27家企业上榜。

“增长智能

是支付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金亦冶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技术创业者,他关注时事,研究国家经济政策,并从中找到与自己发展和企业未来的“契合点”。比如,他从供给侧改革中提出了支付领域的增长智能(Growth Intelligence)。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企业端,生产方式升级,需要大量的面向企业提供的服务。只有通过支付所产生的实际交易数据,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智能化服务才是新的理想支付体系。”在金亦冶看来增长智能将成为支付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我们利用现代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更加高效地发现和解决商业问题,以实现快速的、可量化且持续的交易增长。”金亦冶这样解释道。

综合互联网技术发展周期规律,一种新技术的普及之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步是技术解决方案与产业基础铺设的生成战;第二步是产业势能正式进入应用阶段,为全社会释放产业红利的沉浸战;第三步则是综合渠道、技术、营销与平台效应的生态战。

在金亦冶看来, 2014年滴滴和快的“打车大战”让用户的手机支付习惯瞬间养成;国内双创热潮下大量的商业场景被搬到互联网上,交易和支付成了企业“互联网+”的必备环节;2016年,移动支付业务笔数首次超越互联网支付。此前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移动支付业务更是暴增65.71%。

移动支付终将成为新商业的流量入口,移动支付的发展,让线上和线下跟交易相关的数据首次大规模的电子化、结构化和打通,这是一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相当于完成了互联网GDP的基础设施。”

“但是,红利时代已经终结,未来企业如果还希望保持过去的增长势头,更加清晰的理解消费者,画像能力、策略能力、商业预测能力综合起来的增长智能,变得异常重要。”金亦冶说。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在金亦冶看来,中国的无现金支付与欧美的概念不一样,而且技术和应用在全世界来看都是最为成熟和先进的,走出国门有着先天优势。

“即使是美国这样以科技见长的国家,其移动支付发展也比较缓慢。美国目前仍属信用卡社会,必须随身携带信用卡进行支付。而在中国,移动支付已然使得中国直接进入了无现金社会。”

据介绍,Ping++作为中国移动支付技术的输出方及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已与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等大型支付机构和银行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客户横跨70多个细分行业,通过了国际上最严格的交易数据安全认证PCI-DSS。因此,Ping++的未来肯定是走出国门,“像高铁技术一样成为中国影响世界的又一技术输出”。

金亦冶谈到走出去时,非常自信。他向记者透露:“输出海外市场是必然的,同时中国的移动支付是具有模式输出能力的。高铁作为交通基础设施成为对外输出的一张名片,作为移动支付基础设施的Ping++技术,也可以凭借技术实力征服海外市场。”

最佳路线是沿着“一带一路”出去。“移动支付技术是跟着中国人和人民币走的。我会先从东南亚开始,逐步覆盖西亚、中东、非洲的路径,沿着‘一带一路’国家走,完成移动支付基础设施的搭建。”

不过,受助于人民币,也受制于人民币。金亦冶认为,移动支付走出去,前景美好,但是困难也不小。“人民币国际化就是最大难点。真正地实现本土化覆盖,基础的基础就是更多的国家接受人民币。所以我们先从中国游客的境外支付需求入手,最终实现本地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