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恒股份:打造高科技绿色磷化工领军品牌
2017-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恒股份)8月7日发布2017年中报,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份惊喜: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3.70%;净利润为8997.56万元,同比增长30.50%;每股收益为0.25元。

公司称将着力构建资源+技术+资本三大核心竞争要求,充分依托自身优势,围绕贵州省建设息烽-开阳-瓮安-福泉磷煤化工产业带的总体规划,坚持以循环经济为中心,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地以新技术运用为依托,推进“矿化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走磷、煤、电相结合的清洁生产工业路线,以高性能饲料磷酸钙盐、磷酸铵盐和新型肥料为主,以商品磷酸及精细磷酸盐为辅,以新型建筑材料为补充,并向食品级、医药级、电子级磷化工和有机磷化工方向发展,建设一个高新技术的绿色磷化工产业示范企业。

磷化工龙头地位形成

川恒股份位于有“亚洲磷都”之称的瓮福地区。2016年,公司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的产能规模达到31.5万吨,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分别达到91.12%和96.21%。公司在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及产品出口数量在国内同行企业中稳居领先。由于地处磷都,因此公司主要原材料中磷矿石、硫酸、燃煤的采购都具有区位优势。

川恒股份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技术创新,经过十几年积累与沉淀,川恒股份在磷化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成功半水法磷酸生产技术,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配套半水磷酸技术与北科大联合开发半水磷石膏新型胶凝材料及膏体充填技术,有望在磷化工清洁循环生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历经9次技术升级的饲料级磷酸二氢钙产品,连续多年保持近50%的中国市场占有率。现在,川恒是亚太地区饲料行业很有影响力的磷酸二氢钙供应商,参与起草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国家标准,正源源不断地把创新价值奉献给客户。川恒股份率先推出新型磷酸一铵,成为中国节水农业最有影响力的磷酸盐产品之一;率先推出定制级磷酸一铵,成为中国专业消防用磷酸一铵产品。

现在,川恒股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自主研发的磷矿浮选技术的磷收率高于93%,可以充分利用本地23%-27%的中低品位磷矿石,通过浮选得到品位高于33%以上的高品位磷精矿以满足生产所需。

秉承创新精神,川恒股份成功申报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取得了省级以上多项技术创新奖项。自2005年以来,川恒股份获得专利权40项,其中11项已经转化为科技成果。

川恒股份还与国内一流院校合作,成立中国磷营养研究中心,开展动植物的磷营养研究,创新磷元素的科学应用方法,探索磷元素的重要新功效。

募投项目提高公司经营规模

未来,川恒股份将继续坚持以循环经济为中心,走“矿化一体”的清洁生产路线,以高性能饲料磷酸盐和新型肥料为主体,商品磷酸及精细磷酸盐为辅助,副产品开发及新型建筑材料为补充,建设一个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磷化工产业集群。

川恒股份表示,上市募集资金将投向“年产20万吨饲料级磷酸二氢钙”项目。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川恒股份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的销量逐年增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领先的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市场,加大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的出口数量,产品出口数量在业内也稳居领先地位。

据了解,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在国内市场主要应用于水产饲料中,川恒股份一直坚持拓展磷酸二氢钙在禽畜饲料中的应用,使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在国内乳猪饲料市场中的应用增长较快;川恒股份出口到国际市场的磷酸二氢钙约80%以上用于禽畜饲料,拓展水产饲料之外的新市场将为消化募投项目产能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川恒股份表示,国外的饲料年产量在8亿吨左右,禽畜饲料占据重要份额,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在禽畜饲料中的应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将继续依托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以及持续的磷营养研究,发挥公司的产品质量、成本、磷营养技术、专业服务等综合优势,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公司与国外的嘉吉、正大等大型饲料生产企业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并通过各主要出口国家的地区的经销商,各目标市场提供饲料级磷酸二氢钙产品以及配套服务。

未来,川恒股份将继续优化工艺技术路线和生产流程,不断改善产品品质,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对客户创造价值线宗旨,创新营销服务体系,继续保持饲料级磷酸二氢钙行业龙头地位,巩固消防用磷酸一铵细分行业领先的位置,争取新型功能肥料市场有重大突破。

川恒股份将按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发挥好募集资金的作用,顺利实施募投项目。根据公司的业务需要和财务结构,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建立多种融资渠道,合理选择融资方式,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减轻财务负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

·广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