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7暑期境外游出险率低于境内
2017-09-01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与穷游网近日共同发布的《2017暑期出行数据报告》显示,自6月高考结束起,旅游出行持续升温,暑期出行中有60%以上的人群选择自由行的方式,并且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主动购买旅游保险的游客在过去三年间的复购率达83%。

报告显示,在旅行时间上,选择境内游的游客多数青睐“短期游”,选择7天以下出行的订单占比91%,而出境游的游客则更愿意体验“深度游”。穷游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出行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的各平均游玩天数分别为9天,12天、14天、15天、16天、17天。而从出境游人口地区分布看,主要相对集中在出境便利的华东、华北、华南地区,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占比54.6%。

到国外人生地不熟,自由行是否更易产生意外?近三年的理赔数据显示,出境游自由行的游客比境内自由行客户出险率还要低3.6%。慧择旅意险产品数据中心负责人分析,出境游自由行的游客相对来说安全风险意识较高,且外语程度较高,出险率比组团游客要低一些。而境内自由行的部分游客喜欢探险,或从事高风险运动例如登山、攀岩等,出险率较高。

此外,报告显示,暑期自驾游产品销量也持续升温,较去年同期上涨160%,其中境外自驾游产品销量环比上涨230%。境外自驾游分两种,一种是从中国一路自驾到境外,另一种是飞到境外,然后租车自驾。从中国出境的主要在西南和西北边境,根据理赔经验,风险集中在山路或荒漠的驾车意外风险。慧择提醒,飞到境外租车的,租车店都有强制的保险,但应该警惕因为不熟悉当地的道路和交通,而导致的意外和医疗,另外还有爆胎、车辆故障等道路救援、不了解交通法规吃罚单等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