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7-09-05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按兵不动”。4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周一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停摆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1400亿元净回笼。

资金面方面,周一延续宽松,Shibor多数下跌,短端品种跌幅扩大。隔夜Shibor跌6.3个基点报2.75%,7天Shibor跌1.92个基点报2.8572%,14天期Shibor跌0.24个基点报3.7238%,1个月Shibo涨1.12个基点报3.9032%。

周一早盘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幅度扩大后,银行间现券午后收益率上行幅度收窄,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上行幅度收窄0.57个基点报4.37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转为下行0.12个基点报3.6650%。国债期货午后翻红,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12涨0.03%报94.780元,5年国债期货主力TF1712涨0.01%报97.530元。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认为,进入9月资金成本大幅下降,剧烈波动的资金成本带动了三年以内信用债的大跌。虽然在资金成本下降后信用债止跌,但是9月巨额的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和大量的理财委外到期压力使得信用债短期压力加大。观测发现,7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高位震荡略有下降,但是8月初以来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上行,未来若继续上行或保持高位,可能导致理财收益率反弹。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9月2日至8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400亿元、700亿元、1600亿元、0亿元和0亿元,周四有1695亿元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长江固收认为,9月流动性或维持紧平衡。9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创历史新高,还面临MPA考核、美联储FOMC会议等影响。与前两个季度末相比,对9月流动性环境不宜过于担忧,也不宜期望过高。货币投放或继续“削峰填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仍需做好流动性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