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现水陆空无人驾驶“三点开花”
2017-09-07     □记者 何宗渝 程千懿 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产品几乎都离不开‘飞手’的操控,而我们研制的单旋翼无人机,能实现完全自主飞行并执行相关任务,不仅能摆脱对‘飞手’的依赖,飞行精度和稳定性也明显提升。”重庆微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冠雄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重庆已有多家企业在无人机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加上去年长安汽车实现国内首次长距离无人驾驶路测,以及重庆万里高科技公司研制的无人船已被多次应用于水文测绘、环境监测等领域,重庆实现了水、陆、空无人驾驶“三点开花”。

据黄冠雄介绍,微眼科技的无人机核心技术在于飞控系统,不仅能实现无人机自主飞行,还可以实现空中互联网自主交互,飞行时速最高可达80公里并具备在6级大风中作业的能力。“同时,我们自主研发的‘单人控制多机’技术已经成熟,即将进行实测,未来可实现单人控制无人机群执行作业任务。”

“比如植物保护是无人机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但农药喷洒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而目前市面上的植保无人机都无法在夜间作业;我们研制的多款植保无人机因具备自主飞行能力,不仅能在夜间作业,不久还将实现夜间单人控制多架无人机同时作业。”黄冠雄说。

重庆是我国最大的汽车、摩托车生产基地。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大趋势下,重庆多家汽摩企业也依托各自优势,向无人车、无人机领域发起“冲锋”。

去年4月,长安汽车自主研制的两辆无人驾驶轿车从重庆出发,行程2000公里后抵达北京,完成了我国无人车首次长距离路测,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而重庆“摩帮”巨头力帆在汽车行业市场耕耘10余年后,目前正全力研发低速无人驾驶汽车。

此外,同为重庆“摩帮”的宗申和隆鑫,也凭借在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底蕴,分别向无人机发动机和农用无人机发起冲击。去年5月10日成功试飞的军用“彩虹3”无人机,搭载的便是宗申动力机械公司研制的C115型航空活塞发动机;隆鑫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20架230公斤级XV-2型植保无人机,已在哈尔滨、石河子等地被用于植保作业。

相比无人机、无人车,人们对无人船也许并不熟悉。据了解,劳斯莱斯、必和必拓等国际巨头正大力发展大型无人运输船,但尚未进行实测;目前国内只有3家企业从事无人船商业开发,开发方向都是小型无人船。

据重庆万里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渝陇介绍,目前其开发的PLOTO无人船可以在5级以下风、1米以下浪中自主执行任务,航行误差以厘米计算,还能根据水流方向、速度及风浪变化自主设计航行方向和速度。“PLOTO无人船通过4G网络进行信号传输,全球只要有4G信号的地方都能对无人船实现远程控制。”

无人船的应用领域也极为广泛。今年6月下旬,浙江衢州突降暴雨,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桥墩一角损毁、防洪堤坝被摧毁100余米,急需抢修。危急时刻,重庆万里高科技有限公司3名工程师携带智能无人船千里驰援,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人工无法进行的3处灾害现场水下地理信息测绘,为应急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PLOTO无人船不仅能用于水文测绘,还能在环境监测、水面执法、巡逻搜救等领域发挥作用。”谈及无人船的潜力,周渝陇自信满满:“无人船的应用尚处于初始阶段,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的思路是从‘小’到‘大’,先打开环境监测、水文测绘、水面执法等小型无人船‘小市场’,再逐步拓展到游艇、客船、货船等‘大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