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加快参与“一带一路” 民企占半壁江山
2017-09-08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9月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中国民企发展论坛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持续高涨,其中民企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指出,当今世界各个国家之间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仍然存在着差距,以及需要努力加以克服的瓶颈。这种情况不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仍然非常具有挑战性,在发达国家也存在着基础设施急需更新换代的要求。而且随着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跨国交通设施畅通,是世界各国的一个重要政策诉求。

朱光耀表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基础设施的长期发展、资金的融通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在这个方面,企业和政府正在通过PPP等形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华夏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论坛上说,在“一带一路”倡议贯彻实施过程中,民企正在以PPP的机制发挥着独特作用。财政部数据也显示,目前已经形成数量可观的项目总规模10万多亿元,落地3万多亿元。已经做成的项目中45%是民企做的,差不多占据半壁江山。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民企是主力军也是生力军。国家信息中心利用大数据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做了一个分析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的热情持续高涨,第二个结论是,在影响力排序中,前50名央企占了36个,央企比例占36%,地方国企占20%,民企占42%,合资企业占2%。可以看出,民企已经将近占了半壁江山。“只不过在不同领域,国企和民企有着各自不同的优势,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这种重资产的领域,国企力量有优势,在产业园区的建设等方面,民企的优势更大一些。”欧晓理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