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欲深化保险合作推动经贸升级
2017-09-08     □记者 覃星星 闫磊 南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7日,第三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等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高级代表参加论坛,旨在加强跨境保险监管合作,护航区域经贸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介绍,今年论坛“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中国与东盟保险合作新机遇”的主题,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

近年来,广西保险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广西保费规模达到469.2亿元,同比增长21.6%。与此同时,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框架下,广西跨境保险不断取得创新突破。

丁向群说,广西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巩固扩大保险论坛成果,以广西为基地探索建立中国—东盟保险合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化提升政保合作关系,逐步将广西打造成中国保险业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前沿。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说,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一年。本届论坛既呼应了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需要,也契合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对共同深化保险交流合作,推动区域金融与经贸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记者从论坛现场了解到,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保险领域合作正稳步推进。在缅甸,有七家中国的公司在当地开展保险业务。在老挝,一些来自中国的保险公司已经进驻该国市场。同时,东盟国家之间的保险合作也在积极推进。

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是展现中国保险业发展改革情况的有益窗口。梁涛提出倡议,一是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偿付能力监管国际合作。中国期待与包括东盟各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偿付能力监管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建体现新兴市场特点的保险监管体系。

二是继续推进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建设。中国期待与东盟各国和周边国家及地区加强区域监管合作,通过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亚洲保险监督管理协会等平台加强联系,建立双边多边监管合作机制。

三是继续推进区域保险交流合作。支持中国保险业稳步“走出去”,鼓励保险机构加强合作,构建东盟及“一带一路”保险的服务网络,为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助力实现民心互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