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子展 约三成机器人厂商来自中国
2017-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6日从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主办方处获悉,今年展会上约有三成机器人供应商来自中国。在日本占据传统优势的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正加速赶超并抢占市场。

据主办方公布的数据,今年IFA吸引了共计1805家参展商,其中涉及机器人产品的参展商约有370家。IFA展会新闻发言人克劳迪娅·许夫纳告诉新华社记者,大约30%的机器人参展商来自中国。相比之下,前来参加此次展会的日本机器人企业无论从参展商数量还是展出的机器人产品方面都乏善可陈。

中国机器人企业在服务型机器人领域表现尤其亮眼。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教育机器人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家公司今年在IFA创新馆展出了能量风暴品牌教育机器人。公司首席品牌官盛森告诉记者,这次IFA展上,全球都看到了“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一方面中国企业确实在服务型机器人上拥有不少技术优势,开发了许多新产品,代表了不同领域的最新技术;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已经有决心将中国品牌和技术推向全球。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也正积极实施并购,吸收先进技术的速度超出预期。市场调查机构马基特公司资深分析师威尔默·周认为,中国企业收购外国公司,可以帮助中企在应对外来挑战时游刃有余。(朱晟 田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