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传统抵质押物 金融机构望而却步
中小科技企业患“资金饥渴症”
2017-09-08     □记者 江时强 陈俊 沈翀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武汉城市圈是国务院九部委批复进行国家科技金融创新的试验区,《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调研发现,经过两年的发展,改革试点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试点地区许多中小科技型企业“求钱若渴”,由于缺乏土地、房产等传统抵质押物,各类金融机构望而却步,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没有根本改观。

试点两年成效明显

科技企业仍喊“渴”

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创新改革专项方案,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两年来,成效显著。不过,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试点地区的科技中小企业在获取资金支持方面仍然困难重重。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都对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2015年7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一行三会、财政部、科技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简称《专项方案》),确定武汉担当全国科技金融改革试点先锋,率先闯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金融新路,至2019年基本建成全国性科技金融中心。

武汉城市圈有九个城市,金融创新型资源及高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它是继北京中关村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被国家批准命名为“中国光谷”。《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获批后,湖北省、武汉市分别出台了实施意见,酝酿在“中国光谷”率先试点探索,尽快建成科技金融特区,形成示范带动辐射效应。

试点两年,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4月,东湖高新区获批为全国投贷联动试点园区,汉口银行初定为投贷联动试点银行;2016年5月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获省政府批准设立;2016年10月,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2016年11月,武汉市金融局与普华永道合作的武汉科技金融指数首次发布;2017年5月,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获准开业;湖北省已向中国保监会申请成立中极领先科技保险公司,等等。

根据权威智库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武汉金融业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第八,在中部六省会城市中,无论是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还是金融生态环境等排名均稳居第一。

在全部39项二级指标中,武汉在高新技术产业单位产出效率、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集聚、科技企业孵化器密度以及人才配套保障资源和质量等四项指标评比中,位居第一;在科技企业的单位研发投入,单位企业专利授权数量、合同成交额、两院院士人数等多项核心指标上,也排名靠前,展现了武汉科技金融坚实的基础。

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试点地区的科技中小企业获取资金仍然困难重重。负责企业信用评级的东湖高新区信用促进会主任王正治介绍,光谷有3.5万多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普遍属于轻资产模式,缺乏抵押物,在融资方面患有强烈的饥渴症,但累计有融资成功记录的仅6000家。

“如果没有武汉农商行的支持,我们恐怕几年前就倒闭了。”武汉力行远方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青松谈及企业初创期的艰辛,感慨万千,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往往产品初入市场,尚未形成销售规模。虽然前景看好,但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机构,谁也不愿迈出第一步。

早在2011年,唐青松来汉创业,进军光伏产业。没想到,第二年因为政策原因,销售惨淡,连员工发工资都困难。唐青松找过风投,甚至借过民间高息贷款。在政府部门牵头的一次银企对接会上,唐青松和多家银行接洽,“但最终只有武汉农商行一家和我们认真谈贷款。”

东湖高新区内不缺银行,也不缺各类金融创新政策,但为何仍有科技型企业在融资上“喊渴”。“主要是银行有没有服务科技小微企业的意识。”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光谷分行行长鄂学东说。

武汉光谷北斗控股公司负有北斗导航系统民间推广应用使命,技术顶尖,当前需要5000万元资金,但无抵押无担保,找了多家银行均未成功。正在与其商讨解决办法的鄂学东说,科技金融贷款平均年息比传统业务低2%,风险容忍度只有2%,贷出去就会亏损。

“光谷科技企业大多技术先进市场看好,但‘人脑+电脑’的轻资产属性,无法寻求抵押担保贷款,信贷损失要严肃追责,银行常常爱莫能助。”鄂学东表示。

武汉市金融局局长方洁坦言,科技企业有很大不确定性,银行为这样的风险企业提供支持,本身就是一种风险。金融改革对武汉来说难度较大,武汉属于传统工业发达的城市,国企央企集中,很容易获得间接融资支持,挤占科技企业的份额。目前,融资结构没有太大变化,企业融资仍依赖银行信贷资金。而银行是风险厌恶型的,如果只是赚利差,银行没有动力支持小微。

融资来源单一

银行机制须创新

融资一直以来都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仍以银行贷款为主要渠道。由于缺乏土地、房产等传统抵质押物,科技型企业难以获得信贷支持。目前我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信用担保体系与信用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客观上也制约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余丹说,创新药物的研发以及药品审评审批具有研发周期长、投资量大、风险性大等特点,企业一直以来处于研发阶段,无法实现销售收入,同时自身资产较小,发展初期只能得到有限的外部融资,且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一旦资金链断裂,将导致无法经营,资金短缺成为企业长期存在的困难。

武汉农商行了解得知其发展所需大量资金来源得不到解决,通过信贷调查,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禾元生物符合行里科技信贷产品的支持对象,通过专业知识产权评审公司评估,其专利技术新颖,后期发展潜力巨大。随后,武汉农商行为其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科技保证保险贷款300万元等科技信贷产品,为企业度过了研发所需资金瓶颈。

通过银行信贷支持,公司的主营产品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已完成临床I、II期研究,未来五年内可获得医药文号,按照国家药审中心要求,将建成年产10吨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生产线,实现年初值超6亿,净利润3亿以上的生物医药基地;另外3个一类新药完成临床注册或进入临床I、II期研究。

然而,像禾元生物这样幸运的企业并不多。东湖高新区目前有14家银行设立从事科技金融业务的专营分(支)行,VC、PE类股权投资机构从最初40多家猛增到800多家。科技企业反映,试点中金融及监管机构仍是传统做法。

武汉中科通达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学反映,最近中标多个智慧城市项目,需先垫资4亿多元,政府项目每年只是等额回款,一般期限长达8年,企业急需融资,但目前银行资金利率高企,寻求保理方式的费用加起来比银行还高,只好把有的项目放弃了,“金融机构的老思维旧做法需要彻底改变了。”

多家企业和银行呼吁投贷联动早日启动试点,以覆盖科技金融信贷投放损失。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其中,投资功能子公司应当作为财务投资人,可选择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非上市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分享投资收益、承担相应风险。按照约定参与初创企业的经营管理,适时进行管理退出和投资退出。

国家的五个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是从国务院批复的14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精选而出,除武汉外,还有北京、上海、天津、西安。试点银行的选择则是在敲定试点地区的基础上进行的,包括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等十家银行。

目前,汉口银行在建立投贷联动试点项目库的基础上,科技金融创投公司筹备组已开始对企业进行前期项目尽职调查,确定了22家投贷联动备选投资企业,其中1家完成内部投资决策,并已与其签订了5000万元“债权+股权”融资支持的协议。

为配合支持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汉口银行调整完善了投贷联动相关的组织架构。在总行新设科技金融部,作为全行科技金融业务的主管部室和投贷联动的协调机构;重新调整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申设主体,专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项下的信贷投放工作;成立了科技金融创投公司筹备组。去年12月经监管部门核准,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挂牌开业。

截至今年7月份,汉口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1700户,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超过1000亿元。同时,还帮助150多家科技中小企业通过外部投贷联动引入股权资金超过3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投贷联动在国外也处于起步阶段,银行业在实践投贷联动的过程中,需注意风控问题,监管层也应有针对性地更新考核机制,论证风险补偿基金,实现资金可进可出、及时补偿、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等目标,一行三会只要搞好制度设计和监管,风险应该可以防控。

另外,对于科技型企业,也需要金融机构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监控措施。多位企业家反映,去年,武汉银都传媒董事长跑路事件对开展科技金融的机构打击不小,5000余万元贷款悬空。银都传媒一度被认为是光谷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其实跑路前企业资金链已经出现异常,董事长已经开始四处借高利贷,但没有引起机构的警觉。

试点亟待政策松绑

改革需要多方协同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和业内从业者表示,武汉科技金融改革试点还需多方合作强势推进。加大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针对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及风险容忍度等出台专门政策,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对接。

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能够真正成熟发展的中小企业不多,信贷投放损失的概率要远远高于传统信贷。由于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抵押或担保,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方式以轻资产为主,比如专利质押等,在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专利权质押是没有办法处置变现的。

目前,金融科技担保体系尚处于初创阶段,融资担保的主体大多为担保公司,面向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担保体系有待做大做强,这些都决定了银行在支持科技型企业方面风险大。“在对我们本土金融机构进行监管评级考察的时候,能否把容忍度再调高一些,给予我们更多的空间。”鄂学东建议。

多次参与《专项方案》讨论的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叶永刚说,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息缺失、信息不对称,导致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下降,融资价格升高,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和完善信息收集、信息披露、信用服务体系,通过数据信息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在人行的征信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企业获得的各种技术认证、科技奖励补贴等信息,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对接。

多位人士建议,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领导下,监管部进一步细化《专项方案》,就试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地方专题汇报,明确改革方向,划定改革边界。省市将试点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加强组织领导、督查、考核、评估和风险防范。

机构建议监管部门为科技金融机构制订专门的风险补偿政策。鄂学东建议,一行三会针对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及风险容忍度等出台专门政策,“通过利差补贴、业务贴息、亏损补偿等方式,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投入试点。地方财政专门设立对科技型企业的担保基金池,为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叶永刚认为,要把汉口银行投贷联动试点、湖北区域股权市场建设等作为改革突破口,率先破局,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加快推动。大家普遍认为,试点是在为全国探路,从中央部委到地方部门,尤其需要“开放包容、宽容失败”的胆识和思想,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形成合力协同动作。

目前,武汉的金融机构也正在行动起来。通过几年的科技金融创新实践,武汉农商行独创一套有效激发科技金融活力的“九专”运营模式:设立专营服务机构、组建专职服务团队、设立专项信贷规模、实行专门准入条件、建立专属审批流程、推出专有金融产品、开展专门机构合作、制定专门服务举措、专设激励考核措施等。

武汉农商行明确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每年增幅不低于20%;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授权专营机构审批科技金融4000万元以下贷款,能够满足95%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减少审批环节;对科技型企业贷款放宽不良容忍度,鼓励科技金融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