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逼近万亿
巨无霸企业有望诞生
2017-09-11     □记者 吴黎华 无锡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物联网正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下一个产业高地。9月10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召开。与会人士认为,物联网将很有可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表示,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他认为,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典型代表,其快速发展和应用,将现有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经过相互渗透、融合或裂变,整合连接到一起,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使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跨界融合的趋势特征更加彰显。从目前态势看,智能、健康、环境在产业跨界融合上是最具优势、最有需求、最可能突破的三大领域。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峰会上透露,中国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已部署的机器到机器终端数量突破1亿,物联网产业规模已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6年超过9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罗文表示,将围绕制造业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推动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深度感知、动态监控、数据汇聚和智能决策,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则在峰会上表示,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已从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延伸到物联网,并将感知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包罗其中,很大可能会以此为基础产生第四次工业革命。“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强化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集成应用能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互联网、高性能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跨界集成与垂直整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未来。他认为,未来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新零售以后,巨大的变革是新制造,大批的制造业,在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之间,面临的痛苦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未来的制造业不是靠规模化、不是靠流水线,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个性化的、定制化的,一定是C2B,而不是B2C。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