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等三项改革试点延期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启动
农地改革开启多策联动模式
2017-09-12     □记者 林远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和多个地区了解到,经中央批准,原定于今年年底结束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等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将延期至2018年底。而为了实现多项改革联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等改革新试点也已启动。

专家表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进入阶段性总结及开启下阶段试点的新时期,未来多项改革联动推进将成为主线,将改革措施提炼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和长效化机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将仍是改革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国土资源部近期围绕农村三项土地制度改革,连续在各地召开座谈会。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以来,一些试点地区探索形成的制度成果已经纳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中。近期,中央批准试点工作延期至2018年底,各地要将三项试点与相关改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全力把改革试点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而5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则专门针对截至目前的征地制度改革试点进行了总结。(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