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理融资余额超千亿元
2017-09-12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11日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2017)中国应收账款融资合作洽谈会上获悉,2016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已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服务的中小企业超过10万家。2017年,商业保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趋势,截至6月30日,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公司数量达6641家(不含注销和吊销企业数量),全部商业保理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已累计超过4700亿元。

与会代表指出,商业保理是与实体经济结合最为紧密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和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风险最小的金融产品之一,特别适合于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降低杠杆率和建立商务信用体系也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创新型供应链金融产品,在经济全球化、贸易信用化、交易在线化、产业金融化和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商业保理行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新经济和多项金融业务融合创新,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辟了新的途径。

国际总商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认为,不管行业监管如何变化,商业保理业务会继续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在她看来,商业保理企业必须规范经营、加强自律、回归本源,才能在新的形势下生存发展。

商业保理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说,尽管商业保理行业起步时间不长,但商业保理凭借其固有的优势、灵活多变的业务模式、快捷高效全面的服务,已经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大企业降杠杆的有效途径,对于建立健全我国商务信用体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家平预测,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将对整个行业带来重大变革,保理企业数量的增长可能放缓,但业务量将会继续大幅上升。对于那些注册后不开业、超范围甚至违规经营的保理公司可能被市场淘汰;而那些规范经营、遵循保理本质、拥有专业人才、采用先进技术、注重管理与风控的企业将做强做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