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与东软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
2017-09-12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日本汽车厂商本田11日宣布将与中国IT企业东软集团共同开发预定2018年在中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EV)。这是国际大型车企在中国深耕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最新案例。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本田和东软将在电池控制技术、车辆数据管理和车联网领域合作。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本田与擅长各种控制软件的东软集团合作,有助于迅速向市场投放纯电动汽车。在汽车领域,东软擅长汽车导航系统和驾驶辅助功能的软件开发。

报道称,本田宣布,将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湖北省)和广汽本田汽车(广东省),以及当地的研究子公司本田技研科技3家公司共同开发预定2018年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在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的工厂生产,并以这两家公司的品牌上市。

近期众多国际汽车巨头加快发展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美国福特汽车上个月宣布将在中国与安徽众泰汽车共同组建新企业生产电动汽车。沃尔沃今年早些时候也宣布将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并于2019年上市销售。此外,德国戴姆勒已联姻北汽,德国大众已牵手江淮,美国通用和日本日产等车企也均已制定了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的方案。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5.68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21%。今年前7个月,纯电动汽车产量已经达到22.3万辆,售出20.4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37.8%和33.6%。在中国纯电动汽车销售中,自主品牌占比很大,这也是国际汽车厂商纷纷加快深耕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电动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趋势已经毋庸置疑。目前,监管政策的收紧是推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英国和法国均已宣布将在2040年前停止生产内燃机车辆,而挪威则决定在2025年之前就禁售化石燃料汽车。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更加重要的因素。上周的数据显示,日本最大汽车厂商丰田的Aqua混合电动汽车8月份共销售了10870辆,成为日本最畅销的车辆,为2015年11月以来首次夺冠;排在第二位的也是混合电动汽车,为丰田的Prius。

在推进加快发展电动汽车、缩减内燃机车辆销售的策略方面,日本汽车厂商一直表现积极。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本田将分阶段缩小对柴油车的销售,将计划在欧洲停止生产和销售主力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柴油版车型;本田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纯电动汽车等车型在欧洲的销售比例提高到三分之二,而目前这一数字仅为5%。此外,斯巴鲁也计划在2020年前退出柴油车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