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相关政策在制定中 多地推租赁新政加大金融支持
住房租赁REITs酝酿启动
2017-09-13     □记者 张莫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业内呼吁和酝酿多年之后,我国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公募REITs产品的启动已经进入轨道。《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证监会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而在国家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和多地推进租赁新政加大金融支持的大背景下,租赁运营类、公寓类以及公租房等相关企业的REITs将成为政策最先鼓励的方向。

从本质上看,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属于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尝试推出“类REITs”产品。不过,这些“类REITs”产品主要面向的机构投资人,真正公募REITs产品至今还未推出。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此前在公开场合透露,最近中国证监会以中国证券行业基金业协会的名义组织了专门委员会,来推动不动产证券化。而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国内多家长租公寓管理企业在积极与证监会联系发行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尤其是REITs项目。

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成为今年房地产业的政策重点之一。在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基础上,2017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鼓励多种方式和渠道拓宽租赁住房来源,确立12个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