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乐:
跨国公司正在变成全球公司
2017-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在日前举行的“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制造——《新制造时代》新书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市场出现后,跨国公司正在经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从传统的跨国公司走向现代的全球公司。

王志乐说,传统理论认为,跨国公司是发达国家对外扩张、掠夺资源的工具。但是,这个理论有一个问题,无法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引进跨国公司,更没办法说明我们为什么要积极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向世界。“要想解答这个问题,必须在理论上创新。冷战结束,全球市场出现后,跨国公司正在经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从传统的跨国公司走向现代的全球公司。”

王志乐认为,全球市场形成促使原有的跨国公司发生了三大变化。其一,企业发展战略全球化,即从跨国经营走向全球经营;其二,公司管理结构全球化,在股权全球化基础上形成全球性的治理机构,从中心辐射型管理结构转变为全球化的网络式管理结构;其三,企业责任理念全球化,即从过去的股东价值最大化转变到包括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在内的全面和全球的责任。与原有跨国公司相比,全球公司的跨国指数(海外资产、海外销售和海外雇员与总资产、总销售和总雇员的比例)不断提高,甚至超过50%。由于主要收入、资产均来自海外,全球公司经营管理重心越来越走向全球,形成了全球化经营的商业模式。(辛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