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主任李伟: 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转型
2017-09-15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3日在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时表示,近几年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新动能不断成长,在我国经济增长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能实现经济新一轮的较快增长,更能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近几年来,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和政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新动能不断成长,在我国经济增长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当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还远未完成。

李伟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牢牢把握全球技术革命和生产方式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及其所带来的影响,毫无疑问将重构产业格局和生产方式,将在社会经济领域带来一系列挑战,但更主要的是,将为各国发展创造一系列新的机遇,有助于各国形成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靠创新,而创新需要深化改革。

新产品、新业态等新动能的成长,需要强大的市场需求作为支撑。在这方面,我们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中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在就学、医疗、住房等方面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消费能力难以提升。创造新产品、新业态的市场需求,必然要求通过调整初次分配关系,提高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必然要求通过加大再分配力度,缩小收入差距,更快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