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飓风:美国经济的多棱镜
2017-09-15     □龙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刚送走“哈维”,又迎来“艾尔玛”,一场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飓风,成为映射美国社会和经济现状的多棱镜。

在大西洋上空,还有两场威力正在增强的飓风直指北美大陆,而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强力飓风更趋频繁,像“哈维”、“艾尔玛”这样破坏力极强的四级以上飓风本世纪会越来越多——

“艾尔玛”强势登陆美国

“‘艾尔玛’将是史诗级的,可能比我们以前所看到过的飓风都要更强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警告说,“注意安全!如果可能,请撤离飓风路线。”

特朗普这次的判断是准确的。五级飓风指风速超过每小时252公里的飓风,也是最高级别的飓风,而达到五级的“艾尔玛”还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大西洋上最强的飓风。

法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艾尔玛”每小时295公里的风速已经持续超过33小时。法国气象局预报员艾蒂安·卡皮基安坦言:“这样的强度,持续这么长时间,这在卫星时代从未被观测到。”

当地时间10日,“艾尔玛”以四级飓风强度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之后继续向北移动,并于11日晚减弱为热带风暴。虽然逐渐已降为二级飓风,但其直径仍达约640公里,最高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175公里,美国佛罗里达州东海岸为此受到重创,多地遭遇风暴和洪水侵袭。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预计,未来几天,“艾尔玛”继续北上,而后向西移动,影响佐治亚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纳西州。

根据航拍照片,风暴过后,佛罗里达群岛通向大陆的一段公路被水淹没,水面上漂浮着树枝、家电等。美国海军已派遣航母和军舰前往该地区执行搜救任务。但当地官员表示,尚未撤离的民众急需物资支援,这里可能会面临“人道主义危机”。位于佛罗里达州东北沿海地区的杰克逊维尔此次经历了风暴潮、暴雨和涨潮三重打击,造成了当地创纪录的洪水灾害,不少社区被淹,大量民众被困。此外,佛罗里达州大沼泽地城、奥兰多市以及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港口也遭遇严重洪灾。

新华社的报道称,受“艾尔玛”影响,美国南部多州目前共有近720万个家庭和企业断电。佛罗里达州电力照明公司总裁埃里克·西拉吉说,“艾尔玛”影响了该公司在35个县的电力设施,其破坏之广泛在其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目前,公司已派近2万名电力工人实施抢修。白宫国土安全顾问汤姆·博塞特表示,一些家庭可能在未来数周内都没有电。

经历了狂风暴雨后,佛罗里达州东部沿海城市迈阿密11日迎来晴天。新华社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迈阿密道路两旁折断的树枝、吹落的树叶散落一地。路上车辆行人很少,曾经熙熙攘攘的南海滩景区如今也很冷清。商业区尚未恢复营业,但有个别早餐店和超市一早就开门,不少民众在门口排队等候。

加勒比诸国纷纷告急

在到达美国本土之前,“艾尔玛”已经横扫加勒比地区,圣马丁岛、波多黎各、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地区损失惨重,多米尼加、海地、古巴、巴哈马等国纷纷启动紧急应对措施。

“艾尔玛”上周先后重创加勒比地区,带来大规模强风暴雨以及次生灾害,严重威胁该地区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安全,并对加勒比海地区严重依赖的旅游业造成冲击。美国恩基研究公司估算,这一飓风在美国和加勒比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

度假胜地圣马丁岛、圣巴茨岛6日遭遇“艾尔玛”,是加勒比地区伤亡最惨重的地带。圣马丁岛分别划归法国和荷兰属地,其中法国属地10人死亡,荷兰属地4人死亡。法新社报道,圣马丁岛荷兰属地70%的基础设施遭摧毁。法国CCR保险公司估算,“艾尔玛”给圣马丁岛、圣巴茨岛造成的损失约14亿美元。由于岛上自来水厂受损停产,目前法国和荷兰救援部门正送去饮用水以及医药用品、工程机械等。

一天之后,“艾尔玛”侵袭多米尼加共和国北部,带来强降雨并引发水灾,对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造成影响。据当地媒体报道,数家航空公司取消了100多个航班。飓风还造成一些地区电力供应中断。目前已有6千多人被安置在政府设置的避难所。

多米尼加国家应急中心发布报告称,在飓风侵袭比较严重的地区,有上千所房屋受损,一些地区与外界交通中断。位于东北部的纳瓜市,海水甚至涌入堤岸,冲毁房屋。报告还称,已有数千名游客被疏散安置。

据新华社报道,多米尼加政府制定了应急计划,大部分省份进入红色或黄色警戒状态,全国10万名军警处于待命状态。从7日起,全国所有学校停课,银行停业。当地居民纷纷提前储备食品、饮用水等物资。该国紧急情况部门准备了3200多个设施齐全的避难所,可容纳90万临时避难者。政府紧急疏散并安置了危险区域的居民。

海地政府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6日视察民防总部,检查应灾准备情况,并承诺将动员一切资源预防灾害,避免再出现类似去年飓风“马修”造成的灾难。内政部表示,救灾应急物资已下发到各地。

位于飓风通道上的古巴和巴哈马也严阵以待。根据古巴气象和民防部门预测,该国北部和中部沿海地区将是受影响最大的地区,有关部门正紧急疏散这些地区的游客,同时还在危险地区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海水入侵和狂风暴雨引发灾害。据悉,古巴从受灾海岛撤离了数万名游客,其中包括大批来自加拿大的游客。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随着“艾尔玛”继续北上,预计受影响的总人数可能达到2600万人。

飓风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半个月内,大西洋连续生成两场超强飓风“哈维”和“艾尔玛”,不仅对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南部地区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威胁旅游业,搅动国际能源市场,负面影响波及全球。

四级飓风“哈维”不久前就给美国经济来了一个“下马威”。

“哈维”上月25日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给包括休斯敦在内的得州南部多地带来持续强降水,并引发洪涝灾害,迄今已造成60多人死亡。

美国彭博新闻社估计,“哈维”引发的损失在3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约合2277亿元人民币至6507亿元人民币)之间。法新社报道,“哈维”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预计至少为大约500亿美元,也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根据研究灾害的美国恩基研究公司估算,“哈维”将进入美国飓风灾害损失前五名。还有预测称,在“哈维”影响下,美国本季度经济增速减慢0.1个百分点。

此外,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说,“哈维”飓风过后,得州重建费用可能高达1800亿美元。阿博特说,“哈维”造成的破坏程度超过“卡特里娜”飓风。“卡特里娜”飓风2005年曾重创新奥尔良。

根据陆续公布的数据,飓风“哈维”袭击美国后,美国失业率上升,失业补助金的申领人数达到两年来最高值。在美国,员工因非自身因素失业后,可申领失业补助,严重自然灾害后,一般会出现失业补助申领激增的情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6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7月初至8月底,美国经济继续保持适度温和扩张,但近期肆虐美国南部的“哈维”飓风对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经济造成广泛破坏。报告说,尽管目前评估“哈维”飓风对美国经济的全面影响为时尚早,但飓风已对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经济活动造成破坏性影响。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代表大约400家保险公司的得州保险委员会发言人马克·汉娜说,“哈维”造成的损害赔偿会更显著。摩根大通分析师萨拉·德威特预测,“哈维”带来的投保损失在100亿至200亿美元间,使得“哈维”跻身“美国十大最昂贵的飓风”。

“艾尔玛”已在美国导致12人死亡,这一数字有可能继续上升,经济损失也将达到百亿美元的规模。

还有分析指出,这两场飓风还影响全球油价。飓风“哈维”肆虐墨西哥湾,美国沿岸炼厂及海上钻井平台被迫关闭,导致美国部分地区汽油供应短缺,波及全球能源市场,威力更大的“艾尔玛”飓风也从墨西哥湾掠过,推迟了石油企业恢复作业的时间。

美国政府采取应急措施

美国国会5日复会,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越过共和党,与民主党直接达成妥协,合力将救助飓风灾区、短期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延长政府开支法案至今年12月捆绑在一起。

在民主党人全力支持、众多共和党人反对的情况下,上述一揽子法案在参众两院快速获得通过,8日经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此举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3个月内避免了债务违约及政府关门风险,得以优先应对强飓风灾情和集中精力推动税改,但年底前,国会需要再次批准提升债务上限以免政府违约重创金融市场。

根据特朗普当日签署的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除为“哈维”飓风灾区提供79亿美元救灾援助外,还把“艾尔玛”飓风纳入考量,追加了74亿美元救助款用于2017年美国受灾最严重地区。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其中57%的救助款(约87亿美元)将在2020年或更晚投入使用。

此外,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日前宣布在休斯敦市中心成立灾害恢复中心,用于为遭受飓风灾害的民众提供咨询登记等服务。这是“哈维”飓风后在休斯敦成立的首家灾害恢复中心。联邦紧急措施署说,受灾民众可以来灾害恢复中心咨询问题、申请救助。他们还将继续物色新的灾害恢复中心地点。该机构说,飓风灾害发生以来,共接到超过50万份灾民救助申请,并批准了近1.2亿美元援助款项。这些款项涉及范围包括为灾民提供临时住房、交通补贴以及医疗服务等。

另据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办公室12日宣布,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已经对当地3家在“哈维”飓风期间哄抬物价的企业提起诉讼。

根据得州法律,灾害状态下任何人不得过度提高汽油、食品、药品等必需品价格,否则可能被处以2万至27万美元罚金。据得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统计,“哈维”飓风期间,办公室共接到3300多起有关哄抬物价的投诉。来自总检察长办公室的声明说,这3家企业包括两家加油站和一家酒店。其中,酒店在飓风期间每晚的房价涨至平时的3倍,两家加油站也大幅上调汽油价格。其中一家在飓风期间将无铅汽油价格上调到每加仑9.99美元,为平时的3倍多。

今后威胁将越来越大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说,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强飓风出现更频繁,像“哈维”这样破坏力极强的四级飓风本世纪会越来越多。

世界气象组织引用之前的研究结果说,海平面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热带大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将增加7%。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南部之前途经墨西哥湾西部,而全球变暖等因素使这一水域温度比通常高出约2摄氏度,“哈维”途经这里后变得更强。这一区域大气中较高的水蒸气含量也使得“哈维”登陆后的降水率异常升高。

这份声明还引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说,基本可以确定,人类行为对近地球表面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造成了影响。研究显示,人类行为导致墨西哥湾海面温度在过去一个多世纪内显著升高,从1873年到2005年几乎呈线性增长。

随着“哈维”和“艾尔玛”先后肆虐美国,全球变暖对飓风之类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已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水文与大气科学系的杰弗里·克格尔博士说:“就像任何独立的天气事件一样,我们能否把‘哈维’归咎于全球变暖还要打个问号,但很有可能的是,更多的‘哈维’乃至比‘哈维’威力更强的风暴正在路上。此类风暴发生的频率增加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结果。”

美国密歇根大学气候变化问题研究专家理查德·鲁德教授认为,每年大西洋飓风季情况都不相同,但今年是一个“典型的活跃年”。鲁德解释说,飓风不仅围绕风眼循环流动,也有垂直方向的构造,其风眼墙大致上下直立。在飓风活跃年份,海洋比较温暖,而上层对流层的风速相对较弱。如果上层对流层风速较强,那么飓风垂直结构的形成能力将受到抑制;活跃年份的另一个特点是源自北非的气候扰动支持这些飓风形成。“今年,所有这些特征都存在。”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像迈阿密这种位于海岸沿线的城市将面临更频繁水灾。像“哈维”、“艾尔玛”这样的强飓风会带来强降雨,但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海平面上升等因素也会使得洪水频发。虽然这种水灾不会威胁生命,却会损害道路、房屋,扰乱交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