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领域
长江经济带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十一省市超百个产业园区合力承建全域产业链
2017-09-20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权威部门独家获悉,长江经济带将利用区域内现有产业基础,依托区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领域,合力承建覆盖长江经济带全域的产业链,通过引导相关产业转移集聚,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五大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内容来自《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的政策配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一方案日前已向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各省市下发。根据方案,培育上述五大产业集群将主要依托于长江经济带区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产业园区,总计超过100个。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涉及各地52个开发区和产业园区;高端装备产业涉及82个;汽车产业涉及20个;家电产业涉及6个;纺织服装产业涉及35个。据悉,每个产业园区均有各自主攻的产业细分方向。

此外,方案还对这五大产业集群未来发展做出细致规划。(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