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开放新政密集落地 已有50多部门20多个省市出台落实计划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预计将分类推进,新能源车等领域开放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2017-09-22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夏思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外资开放新政正在陆续落地,备受瞩目的新能源车等12个重点领域开放路线图出炉在即。《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上月国务院发布吸收外资文件后,目前已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市出台了落实计划,与此同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协调推进,包括减少新能源车制造领域外资限制等政策即将发布落地。

就在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39号文),明确提出将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12领域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负面清单也将尽快在全国推广。

在商务部21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四次就外资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关于国务院39号文列出的12个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和地方正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相关的落实工作。”高峰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据商务部了解,目前已经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级政府分别提出了落实的工作计划。商务部已经在8月将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由“逐案审批”改为“在线备案”。

谈及新能源汽车外资开放,他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坚持开放发展的原则,在今年6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已经明确要放开外商在华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数量限制,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外商投资股比限制。(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