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 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坚果资本和猎云网承办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近日在京举办。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企业是开展海外投资的中坚力量,是“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实践者。“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产能合作”战略以及发展境外合作区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高于2016年的3.1%。今年全球跨境投资预计能实现10%左右的稳步增长,其中中国对外投资对全球增长的作用日趋重要,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立足全球市场,具备全球视野,要从全球的角度来思考未来投资和贸易布局。

从企业自身出发,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投资便利化的进程在加快,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任何一家企业都直接或间接地融入到全球产业分工的体系之中,必须通过“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走出去”,企业可以规避贸易壁垒,获取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开展海外并购,获取先进技术和产品,进而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于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