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结构升级
洗衣机行业开辟新跑道
2017-09-27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洗衣机市场一改不温不火的状态,市场零售量与零售额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中怡康近日发布的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2338万台,同比增长10.4%;零售额420亿元,同比增长13.1%。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表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时期大量产品的替换需求开始逐步释放,洗烘一体机、干衣机、迷你机等处于导入期的新品类为洗衣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品质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也促使整个市场规模稳中有升。

而从渠道维度看,线上市场对洗衣机整体市场的销售增长贡献较大。奥维云网的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7月,我国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68.5%,零售额同比增长71%。

在内销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国洗衣机出口也实现了小幅增长。2015年底,美国对我国生产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发起反倾销调查;今年2月,美国最终裁定倾销实施成立并对我国输美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尽管美国反倾销造成我国对美国洗衣机出口出现下滑,但今年1月至7月我国洗衣机整体出口量仍实现了3.4%的增长。

业界分析,今年我国洗衣机市场出现明显好转,既得益于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利好,更离不开行业自身的努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今年洗衣机行业能取得相对较好的业绩,与主流厂家致力于产品创新、通过自身产品力撬动市场的努力密不可分,免清洗、自动投放、分区和分类洗涤、烘干、直流无刷电机和变频电机、智能化等技术的应用,使产品档次明显提升,契合了当下的消费升级趋势。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洗衣机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苛刻”: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洗衣机传统“洗”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洗衣机能够针对不同面料材质的衣物和不同的使用人群,提供专属的洗衣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洗衣机“干”和“净”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消费者的这些需求,直接导致今年我国洗衣机市场涌现了诸多消费热点。

中怡康发布的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1月至8月,在波轮洗衣机中8KG以上产品的零售额占比已达到51%,和2016年同期相比几近翻番;9KG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在滚筒品类中的零售额占比达到47.2%;变频洗衣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带有WIFI和自动投放等智能功能的洗衣机零售额占比达到35.1%,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20%。此外,满足家庭中不同用户洗涤需求的迷你洗衣机和分桶洗衣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尤其是分桶洗衣机,零售量、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接近一倍。

在洗衣机市场规模继续扩容的同时,一个新兴品类也在异军突起,那就是干衣机。在我国,干衣机近年来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因气候原因,以江浙沪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区域,对洗衣机烘干功能的需求较为旺盛,而像北京、广东等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烘干需求也相对较高。

中怡康方面预计,2017年我国干衣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2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将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81.2%。

干衣机的崛起引起了主流洗衣机企业的重视。海尔方面称,中国干衣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已是行业共识。为此,海尔洗衣机针对成人、婴幼儿等不同需求人群,开发出了包括专门呵护婴幼儿童衣物的SUNNY迷你干衣机、呵护高端衣物的热泵冷凝式干衣机等系列创新产品。

“我们注意到,消费者对衣物烘干的需求正在逐渐增加,但在国内,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还未形成普及。”博西家电负责人说,博西家电将不断加强对干衣机以及洗干一体机产品的研发力度。与此同时,博西家电还会通过各种渠道与消费者沟通,不断向他们传递干衣机带给家庭生活的实质性改变和好处。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惠而浦正利用全球技术资源不断投入烘干功能的技术创新,并在持续探讨烘干机的内销、出口的可行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