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推进商业健康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6日在京召开了“《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研究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报告提出了当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促进发展的关键领域。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首先,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商业健康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较低;结构单一,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护理保险、失能收入保险的供给严重不足;全流程服务模式尚未建立,产品与健康服务结合不足。其次,消费者健康风险意识缺乏,保险购买力不足,巨大的潜在需求未能有效转化。第三,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角色尚未充分发挥。第四,监管制度不符合时代要求,缺乏针对性,配套政策缺位。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课题组提出应协同推进四项领域的工作。一是加强商业健康保险创新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流程创新、大力发展消费型健康险、积极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保险产品以及完善商业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来逐步推进。二是提升人群健康保险意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需求转化。优化税优政策,加大优惠力度,扩展个人账户余额试点经验,鼓励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三是深化医改进程,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明确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的区别定位,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责;在基本医保经办、承办中推进“管办分开”;盘活医疗人力资源,推进多层次健康服务供给体系构建。四是建立完善科学的商业健康保险监管体制。推动成立更高层次的立法;完善外部配套政策,推动商保参与医保及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监管要求。(夏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