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带动消费信贷ABS爆发式增长
2017-09-29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消费信贷ABS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统计,截至9月28日,今年个人消费类企业ABS累计发行了1713亿元,是去年同期4倍多和去年全年发行量的2倍多。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消费金融ABS呈现如此的爆发性走势与消费金融需求旺盛有关,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消费观念更加前瞻,消费金融ABS的市场增加。由于消费金融ABS具有收益高、期限短等特点,因此其对提升消费金融公司资金周转效率、释放资本占用空间、优化债务结构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另外,消费金融ABS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当前市场更加开放、资产类型快速扩充以及发行门槛的降低。美利金融资金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资金需求方的角度来看,近年来,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十分迅速,小额消费贷款规模增速明显,因此产生了大规模的资产证券化需要。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像小额信贷资产,3C、教育、旅游、租房等有场景消费贷资产,以及汽车金融资产等非常丰富的资产类型,并且这些资产质量越来越优质,在市场上反响非常好。从资金供给方的角度看,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非常需要更多优质的ABS项目来扩充其资产配置渠道,供需两方一拍即合催生今年ABS发行的爆发。

“目前,市场发行主体仍以互联网巨头公司为主,未来发行主体或有所扩展,但迅速扩大的可能性不大。”周治翰说,监管对于发行ABS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主体要求相对严格,发行主体的股东背景、产品结构、资金是否真实用于消费场景等方面都是监管核实的重点,必须要符合此类条件的企业才有资格申请成为发行主体。

就消费金融ABS未来的发展,国美金融产品副总裁杨志涌认为,一方面,消费金融所渗透进的领域、客户群,广度深度将扩大,与个人生活、企业经营产生更加密切的融合;另一方面,监管和市场的政策导向对合规性和规范的要求,将是一种重要的影响因素。

周治翰预计,未来消费信贷ABS还会有持续增长的空间。当然,随着规模变大,消费金融ABS的潜在风险需要加强控制,维护金融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