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安全仍是360业务的基石
网络安全产业进入“大安全”时代
2017-09-29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首次提出了“大安全”的概念。“现在再孤立地谈网络安全,可能太低估网络安全所带来的挑战和威胁,所以我们重新定义为‘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

周鸿祎表示,今年5月份勒索病毒爆发时,当360的2000多名安全工程师分赴各地各企业去“救灾”时,感觉到不仅是在做企业,而是有了一种家国情怀。“不管我们是否做好准备,是否愿意接受,‘大安全’时代都已经来了。这个时代带来了更多的不安全和不确定,给人类带来了更多地威胁和挑战,对网络安全行业和从业者来说,则带来了更多地责任、压力。我们要对全人类的安全负责,对世界安全负责。”

周鸿祎认为,如果孤立地站在信息系统安全或者网络空间安全的角度谈安全,已经不能够真正评估在下一个5年到10年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360重新定义了一个概念,即整个世界进入“大安全”时代。

周鸿祎举例,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这些行业开始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去年10月的美国互联网断网事件就是由恶意软件控制了近百万摄像头组成的僵尸网络,攻击美国的DNS解析服务商造成的。另外在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中开始使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无人化的系统,这些无人系统一旦被劫持,将带来更多、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对于“大安全”时代的趋势,周鸿祎做出了几点判断。他认为,“大安全”意味着网络战时代来临,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应用场景都面临潜在威胁。同时,他指出,军民融合在网络安全产业是必然趋势,也将是安全产业的巨大机会。“大安全”时代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人,网络安全在未来5年将变成高质量、高科技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周鸿祎认为,进入“大安全”时代,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网络安全面前,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消失了。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不再单指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而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周鸿祎说,过去的网络防护依赖于技术体系,一味地堆砌设备,重金打造的防线看似固若金汤,实际不堪一击,因为安全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人的问题。

“人是脆弱的,也是最关键的。人是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也是安全生产力。”周鸿祎表示,搭建安全体系时,需要基于人来建设业务体系设计和安全技术体系,通过人与技术的协同,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安全体系和安全生态。

鉴于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产业与军工产业合并,军民融合成为必然”,他还透露,360已经在与一些军工企业合作,下属业务公司还取得了相应的业务资质。

早在360从美国市场退市时,就有分析称,其退市是为了能够以内资身份参与国内安全市场。对此,周鸿祎在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予以确认。市场分析认为,360已开始涉足军民融合领域,一旦在A股上市,除了网络安全概念之外,还有望增加一个军工概念,这对360未来在A股市场的表现将大有裨益。

对于360的A股上市进程,周鸿祎表示,“360的上市将严格遵照法律法规正常进行,有消息会告诉大家,不要相信市场的传言,有些股票代码中带3带6的股票,股价有变动,就说是360要借壳。”周鸿祎还表示,一段时间以来,自己对外发声比较有限,这是因为360正处在上市进程中,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此外“如果一个做安全的人老这样,会给大家一种不稳重的感觉”。

尽管安全是360最大的标签,但周鸿祎也坦言,目前安全业务基本不挣钱,“所以,安全之外还要做点挣钱的业务,就像腾讯在通讯上不挣钱,但还得做点游戏和广告。”

周鸿祎透露,未来会加大对短视频和游戏的投入,会把搜索导航继续做好,还有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的结合。“最近我们做了游戏人事的调整,过去只是游戏分发渠道,我们既然有游戏分发渠道,为什么不自己做游戏内容,把产业链打造起来呢?”

不过,周鸿祎强调,安全仍是360业务的基石。“安全肯定要做大,大家对360的理解不能只是免费杀毒,拦截骚扰电话,其实在今天的工业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网络战攻防方面360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此次大会上,360就联手威马汽车发布了“360安全车”。对于打造“360安全车”的初衷,周鸿祎表示,“360与威马汽车合作,是基于‘大安全’的概念。当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越来越普及,很多人忽略了安全。360的理念是安全第一,过去几年360测试了很多智能汽车,发现可以用很低的代价轻松将其劫持,让人担忧。”

在谈及汽车安全时,周鸿祎还提到了今年上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汽车被黑客操纵的一幕,他说,“这个电影我认为不是幻想,可能3年到5年内就会变成现实,当满大街都跑着无人车的时候,我觉得无人车一定是黑客最好的工具,因为一旦把它真正劫持之后,这个无人车就变成‘僵尸’汽车。”

据周鸿祎介绍,“360安全车”将会搭载车载联网防火墙、车载安全中央网关、安全秘钥管理、安全空中升级、车联网安全评估、车联网安全运营平台、车联网动态防御体系等安全系统。而未来,360还将紧密关注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趋势,并及时推出相应的安全产品和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