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缺口过千万 上海“悦管家”用科技为家政赋能
2017-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只小小的家政清洁包里,有19件重新设计过的家政工具,它们可以提升家庭清扫的效率。这样精致的清洁包,是每一位悦管家“悦姐”的标配,这还是只是悦管家诸多标准化利器的一部分。通过技术的赋能,悦管家的悦姐月劳务收入比同行要高出40%以上,三星级“悦姐”平均月劳务收入超过7000元。因此,悦管家也成了上海市支持“精准扶贫”的利器。

近年来,城市居民对于家政服务的需求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而根据中国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底,用户需求量超过了7000万户。按照每位家政人员每天服务2户到3户家庭计算,目前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1000万到1500万人。

正是因为缺口巨大,家政行业也长期野蛮生长,诸如保姆虐待儿童、老人以及偷盗用户财物等新闻频现网络,让不少用户心头为之一紧。

因此,家政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刻不容缓,中央和地方政府接连出台行业规范。2017年4月份,上海市发布了《家政服务机构管理要求》等三个地方标准。2017年7月,国家17个部门联合出台《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着力推进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与此同时,专业化的“互联网+家政”企业也接连涌现。总部位于闵行区的悦管家创始人李尉是上海《家政服务溯源管理规范》等三个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他2012年创办的“悦管家”也是目前上海主要的家政服务平台,服务着超过20万户家庭。

众所周知,家政从业者往往是文化程度不高、年纪偏大的妇女群体,如何保障她们的权益,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成了李尉从创业之初就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了能够提高服务标准,李尉的创业合伙人分别具有高端零售业、酒店管理出身以及互联网创业经验,以此确保专业性和技术性。

在创业的前两年时间,悦管家创始人李尉没有急着拓展规模,他先后开了6家线下门店,潜心研究家政行业的服务标准。如今,每位“悦姐”在悦管家出单服务之前,都会进入悦管家的学校进行专门星级服务培训。

考虑到很多家政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悦管家编了156个字的《悦姐三字经》,将家政服务的全过程规范都写入其中。悦管家针对家政服务中常用的工作,如清洗油烟机等,自己研发了专门工具,以提高工作效率。

除了制定服务标准,李尉还想了更多创新服务。为了解决很多白领家庭苦恼的做饭问题,悦管家提供了“清洁+带菜+上门做饭”的“美味管家”服务,所有食材都是绿色、可追溯。

悦管家创始人李尉算了一笔账,用户购买“家政+食材”的服务,普通的三口之家以每日三菜一汤为标准,而且一个月可以不重样,包括上门做饭、清洁、食材等所有费用,每次开支大约188元到198元之间。对于一线城市的白领家庭来说,比起节省的时间和服务的质量,这个价格很多用户都乐于接受。

当服务标准问题解决后,李尉又在思考提高家政的服务频率,因为频率决定了家政的收入。

历史数据显示,多数家庭的家政需求集中在周末。如何烫平服务潮汐效应?李尉经过大量调研后决定,开拓企业服务市场。因为工作日是企业市场的高峰,周末是家庭需求的高峰,这样就确保了服务的频次均衡。

据了解,从2016年进入城市民宿市场后,如今悦管家成为不少城市民宿的供应商。同时,悦管家还是房屋租赁公寓市场最大的家政供应商,上海整体管理服务1万多套房子的保洁服务。此外,很多知名企业和写字楼也成了悦管家的服务对象。

新开辟的企业市场,迅速成了悦管家的新增长点。李尉透露,虽然企业市场才开始1年多,但是收入已基本上和家庭市场持平。

在家庭市场(B2C)和企业市场(B2B)的双重加持下,悦管家的“悦姐”们成了业内最忙碌的群体。李尉透露,悦姐平均一天能有3单业务,高峰时期,悦姐的公寓业务1天最多到11单,家庭业务1天最多达到6单,每个月只有2到4天的休息时间。

高频的服务保证了悦姐们收入,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的价值,李尉介绍,对于有服务质量过硬的家政,悦管家聘请三星级悦姐她们为新手的“教练”,这些教练可以给其他家政上课和带教实训,一名三星级悦姐教练每个月的代教收入就有3000元。

正是由于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悦管家已经成为上海市精准扶贫的“礼包”。悦管家总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在闵行区经委的支持下,悦管家不仅成了“上海市十佳示范性家政服务企业”,而且成为2016年度“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8月,在上海市和遵义市签订的商务领域扶贫协作项目协议中,悦管家就作为上海市家政服务骨干企业和遵义市签约并对口实施“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为目标精准扶贫工作。

悦管家如此庞大的服务、人力调动,没有完善的信息系统是难以保障的。因此,悦管家在技术上也在持续投入。

悦管家创始人李尉说,尽管家政服务是赚钱的,但为了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悦管家每年都要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系统升级,其中最主要的开支就是IT建设和服务标准化的建设与提升。“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悦管家的服务能力还在不断提升,预计将在两年内实现盈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