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估值再扩容 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正式上线
2017-10-13     □记者 杨溢仁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公司”)于本周起正式对外提供流通受限股票(以下简称“限售股”)估值。

所谓限售股,是指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开发行股票网下配售部分等在发行时明确一定期限锁定期的股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工作安排,中债限售股估值参考《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采用亚式期权AAP模型衡量限售股的流动性折扣,并进一步计算限售股的公允价值。

按照《指引》,限售股估值由两部分组成,包括限售股剩余限售期对应的流动性折扣和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公允价值。

限售股估值将通过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公允价值扣除流动性折扣得出。

中债估值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9月中旬,除大宗交易产生的限售股外,全市场限售股达4500余只。若考虑2017年5月证监会关于股东减持的新规,50%的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不能在解禁后一年内卖出,则限售股数量超过7000只。

目前限售股主要来自于公开或非公开的首发或增发。除此之外,限售股的来源还包括股权激励、股改、配股、股权转让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