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
2017-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医药已传播至183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 石志勇 西安报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员近日表示,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之一,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约有13000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30多个国家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日前在西安出席“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专门的中医药政府间协议达到86个,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已经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建立了32个国际合作基地,在海外建设了29个中医药中心,这些中心的建立得到了沿线民众的广泛欢迎。同时目前每年约有13000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约23万人次来接受中华医药服务,30多个国家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

根据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将基本形成,国内政策支撑体系和国际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并将以周边国家和重点国家为基础,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吴振斗表示,可以预见今后中医药将进一步发挥在“一带一路”中的独特作用,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之一。

中医药针灸风采行走进波兰

□记者 陈序 石中玉 华沙报道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展近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维斯瓦大学开幕。

活动展示了中医针灸的早期历史、诊疗技术、养生保健及现代发展。展览期间,中国专家还通过开办讲座和义诊,使前来观展的波兰民众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领略中医针灸的奥妙。

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在开幕式上说,针灸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世界各地有广泛应用,在183个国家和地区用于治疗和缓解500多种病症,希望中医针灸能给波兰人民带来福祉。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说,在波兰,中医针灸已被不少老百姓认知,但波兰民众对中医的了解还不够,这次展览能够增进波兰老百姓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的了解。

展览期间,世界针联、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克拉科夫孔子学院还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进一步加深中东欧地区中医药文化交流与推广,促进中波在中医药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山东将首次普查民间中医资源

□记者 王海鹰 济南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从即日起到2018年底,山东将对全省民间中医资源开展普查,以摸清民间中医资源基数,挖掘整理民间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

民间中医作为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中医药学传承发展和保护百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民间中医的经验技术没有得到充分发掘和有效传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为了解民间中医医疗服务资源状况、传承现状以及民间中医资源减少与濒危的原因,山东启动了这次普查。在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推拿康复门店等机构或居家从业,未经过系统学历教育,通过家传、拜师、自学等方式学习中医且有中医药特色技术,或者虽有系统学历教育,但仍以家传专长为主要健康服务特色,且从事中医药工作3年以上的人员,都在普查范围内。

山东省拟通过普查,摸清民间中医从业人员数量及其结构状况,以及民间中医传承发展、中医医疗技术、医疗器具、经验方、中药炮制、制剂方法及其特色技术等情况。在普查基础上,建立民间中医普查数据库和资源共享平台。

甘肃为中药配方颗粒统一质量标准

□记者 刘能静 兰州报道

《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标准》收载了甘草、当归、党参等193个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指标、检验方法以及生产工艺等技术要求,填补了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的技术空白。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存文介绍:“甘肃省历时5年完成了193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的质量标准研究,并于2017年2月启动《标准》编制工作。今年8月,《标准》通过专家组评审,它的发布实施意味着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向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迈进。”

据了解,本册《标准》主要收载了具有甘肃特色的药材、大宗药材和临床常用的品种配方颗粒标准,如当归、黄芪、党参、甘草、大黄等,地域特色鲜明。同时,为满足中医临床使用需求,还收载了常用炮制品的配方颗粒标准,如甘草与炙甘草的配方颗粒标准等。

《标准》对作为初始原料的中药材基原、饮片的炮制方法、生产工艺和作为最终产品的成品标准作了规定,明确包括中文名、炮制、制法、性状等在内的各配方颗粒品种的标准内容,并规定除丁香、小茴香、牡丹皮、砂仁等17个含挥发性成分的品种采用先提取挥发油后水煎的工艺,三七粉采用细粉制粒外,其余175个品种均直接由水煎煮制备,与传统汤剂保持了相同的制备工艺和物质基础。

据李存文介绍,《标准》科学设立了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等质量控制指标,对101个品种设立了含量测定项目和试验方法,对134个有效成分或活性成分的含量进行测定,规范了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使用行为,为维护公众用药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