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人参皂苷作用靶点 或助力防癌抗癌研究
2017-10-13     □记者 张建 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吉林大学获悉,该校金英花教授课题组通过噬菌体展示技术对人源肝癌细胞cDNA文库进行了系统筛选,获得了47种人参皂苷Rh2(20S-G-Rh2)的作用靶点,这将为人参防癌抗癌作用研究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旨在通过现代生物学手段验证人参的功效,近日发表于《Nature》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金英花说,为了通过现代生物学手段证明人参的功效,进行了该研究。研究成果深入阐明了人参皂苷Rh2(20S-G-Rh2)通过靶向结合并抑制多功能肿瘤相关蛋白质膜联蛋白A2(Annexin A2),抑制肿瘤生长和解除肿瘤耐药性的分子机制。

人参素有“百草之王、百药之首”美誉的名贵植物,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等生物学功效。

人参皂苷是人参的主要活性物质,1963年首次被分离,但其人类细胞作用靶点一直未获确认,致使难以阐明人参发挥功效的分子机制。

据介绍,人参皂苷的人类分子靶点的发现,科学阐述了人参预防和干预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通过现代生物学的方法阐述了传统中药的药效和作用机理,为人参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