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做好十九大保电工作

10月9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组织市县两级调控人员,从保电期间电网方式安排、准备期间工作安排、重点执行措施三个方面进行部署。梳理准备事项11项、执行措施24项,制定了德州电网调度运行保障工作方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为确保保电措施落实到位,该公司各专业就保电措施进行逐条解读,对执行过程中的要点、重点进行强调、明确保电措施节点和对应内容,确保保电工作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以最高的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措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供电保障工作。(刘杰)

做好“中秋国庆”及十九大期间安全保电工作

近日,国网山东乐陵市供电公司组织运维检修人员对全市供用电设施进行特巡检查,提前排除用电安全隐患。为确保“中秋国庆”及十九大期间乐陵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乐陵公司提前制定安全保电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安排保电职守人员,明确相关部门岗位职责,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及十九大期间输电线路防护及安全保电工作。

保电工作期间,该公司输电运检班、各供电所严格落实公司输电线路特巡、保电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分区段、分时段地进行线路巡视、防护,严格落实责任路段每天1巡、重点路段专人盯守的保电措施,严防因机械施工、易漂浮物短路、线下垂钓等造成的输电线路故障。公司变电运行人员结合供用电负荷变化情况,组织开展线路设备红外测温工作,防止线路设备带病运行,及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公司成立保电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电网运行”微信工作群。通过“挂牌督导”和“现场查岗”,对输电线路防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全体保电人员在“电网运行”微信工作群内对保电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实时汇报、沟通和交流,跟踪发布保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完善相关保电措施。(高有联)

圆满完成中秋节保电工作

“35千伏苗安线电缆接头A、B、C相温度分别为8.5、8.9、9.1摄氏度,一切正常。”“35千伏犁城#1、#2线A相弧垂13.8米,正常。”10月4日,在中秋节之际,临邑公司组织员工对重要线路进行巡视,员工们认真巡视、测量输配电线路,并及时记录在册,确保节日期间正常供电。

国庆假期期间,该公司员工积极开展输、变、配电设备特巡,及时掌握重要设备运行工况。加强输、配电线路安全防护,强化线路通道隐患治理,全面排查外力破坏、超高树木等隐患;对辖区变压器加强巡视,增加了对重要线路、设备的夜巡、特巡、红外测温次数,使设备缺陷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完善应急预案,建立故障抢修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应急抢修队伍、物资准备和车辆安排等工作,提前备足备品备件,积极做好抢修服务工作,保障线路安全正常运行。

(李延胜)

开展秋季防外破专项行动

10月9日,国网山东平原县供电公司防止外力破坏宣传小分队在王杲铺镇大冯村向外来农机手讲解防外破知识,并粘贴警示漫画,提醒安全作业。

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入秋以来,该公司加大对辖区内线路、设备的巡视力度,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与护线员队伍紧密配合,对重要地点及线路重要区段进行蹲守,发现人为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及可能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各类隐患迅速上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二是深入排查隐患。组织班组对所辖输电线路塔基、拉线、塔材逐基进行拉网式巡视检查,针对每一处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监督和现场检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和风险。三是做好宣传沟通。在《平原时讯》、《平原电视台》刊登、播放电力设施保护相关内容。加强与地方政府、建设管理和执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通报和掌握外破隐患信息,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发挥强大震慑作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巡视排查重要线路、设施78处,及时制止线下外破风险12处、清除树障100余颗,有效降低了因外力破坏造成的电网故障率。

(张峰)

开展安全用电进乡村活动

“家里一定要装漏电保护器,闸刀上的保险丝不能用铜丝、铝线代替……”近日,国网山东庆云县供电公司利用赶集日,向过往赶集村民发放《安全用电知识》、《科学用电》等宣传手册,讲解用电知识,并为前来用电咨询的村民答疑解惑,把夏季安全用电宣传工作“做到家”。

据悉,为维护农村依法安全用电秩序,切实保障农村用电安全,该公司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乡镇集市和偏远村庄,通过开办“安全小讲堂”、入户查隐患、规范临时用电管理等举措,严防农村用电安全“季节病”。

同时,该公司还成立安全用电宣传小分队,他们进村入户发放安全用电指南、节约用电小贴士、电力法规等宣传单,并现场宣讲安全用电常识。在活动中,该宣传小分队还免费为用户检查线路,更换老旧开关,并对私拉乱接等不规范用电现象进行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用户的用电安全。

利用与文化下乡队联合开展“电影送下乡,宣传到基层”活动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也是庆云公司牢织农村用电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气逐渐转热,农村用电激增,各种电力安全事故多发,放映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片,目的就是提高村民的安全用电意识,防范触电事故发生。”9月20日傍晚,在龙泉市屏南镇坪田李村村委广场,许多老人、孩子三三两两地搬来凳子坐等观看当晚的露天电影。据该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三个月,活动覆盖辖区内10个乡镇381个行政村。

此外,为筑牢农村安全用电“最后一公里”防线,庆云公司还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将农村用电安全作为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主动走访实地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并诚心诚意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消除农村下户线的隐患和缺陷。(杨慧)

双节期间电网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10月1日至8日,国网山东武城县供电公司200余名员工放弃节假日,坚守保电一线,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武城电网在双节期间平稳有序,未发生影响正常供电的事故及异常,为国庆、中秋8天长假提供了可靠供电保障。

结合今年双节与“十九大”保电任务同期进行的情况,该公司全面落实“1+9”保电方案,压实责任、夯实细节、落实措施,确保十九大期间保电工作万无一失。牢牢把握“五个最”、“四个零”、“五个杜绝”、“八个确保”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保电稳定服务“1+9”工作方案。综合协调方面,落实保电各阶段值班、带班和警企联系人制度,全面应用现场管控平台,调度24小时值守。运维检修方面,输电重点防护外电入鲁和特高压线路;变电重点防护保障十九大和单主变运行变电站;配电重点防护党政机关、医院等重要用户线路。调控运行方面,9月30日前完成保电准备,保电时期严格执行6大类18项措施。一级保电时段负载率,输电不超过80%,主变不超过85%;特级保电时段负载率,输电不超过70%,主变不超过75%。优质服务方面,重点关注报修、投诉等紧急工单。电力建设安全方面,全面排查工程款、青苗赔偿等不稳定因素,做好属地维稳。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方面,严格执行“十严禁”要求,强化管理措施、技术措施落实。新闻宣传方面,重点做好十九大期间主题宣传,围绕电网先锋、国网工匠等先进典型,营造迎接、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周鑫 郑智慧)

“双节”巡检不停歇 多措强网不停电

10月1日至8日,国庆、中秋“双节”节期间,国网山东夏津供电公司每天都有300余名职工坚守在保电第一线,37支“双节”保电小分队舍弃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行走在巡线路上,有效保证了8天长假电力可靠供应。

为保障假期大客户、特殊客户、一级客户用电,该公司在完善保供电方案的基础上,将两条高速收费站、服务区供电线路及配电设备、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德百温泉度假村线路设备等关键时期重要部门纳入巡检范围,建立分段分班分时巡检制度和挂牌监察巡视制度,尤其加强输电线路属地化巡视力度,深入对各级线路杆塔基础、塔体、通道、绝缘子、联络开关缺陷进行细致排查,使用高倍望远镜观察设备是否存有污垢,夜巡观察线路设备是否闪络打火,缩短各景点涉及的线路、台区巡视测温周期,发现问题立即带电消除,发现线路周围秋收超高作业、钓鱼、放风筝等风险行为立即报告、静候并劝离,确保“双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李海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