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石化:全面深化改革向做强做优做大进发
2017-10-13     □俞国明 奚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中国这艘时代巨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项改革试点有序实施。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中国石化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把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国资流失、加强党建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在深化国企改革中走在前、作表率,整体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深化改革是决定企业命运

的关键一招

中国石化今天的改革,不只是为了战胜眼前的困难,更是为了做强做优做大;不只是当前的要求,更是历史责任;不只是市场的召唤,更是员工的期盼。深化改革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

在湛江市东海岛的一片开阔地上,大吊车来往穿梭,这是中国石化中科炼化建设现场,去年12月20日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届时,这里将和茂名石化形成一体化炼化基地,达到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规模。

这是中国石化正在打造的四大炼油化工生产基地之一。“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建成后,四大基地年炼油能力将达1.3亿吨,占中国石化总炼油产能的45%、全国总产能的17%;乙烯产能达900万吨,占中国石化产能的65%、全国总产能的31%。

在炼油化工业务稳健发展、持续向好的同时,作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上游业务却面临巨大挑战。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不仅使油田企业陷入漫漫寒冬,更让曾经风光无限的石油工程企业雪上加霜。

2017年6月6日,位于北京的中国石化总部会议室内,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一场研讨石油工程企业扭亏脱困问题的专题会持续13个小时。这已是近两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主要领导召集的第五次深化改革研讨会。

党组领导指出,中国石化今天的改革,不只是为了战胜眼前的困难,更是为了做强做优做大;不只是当前的要求,更是历史责任;不只是市场的召唤,更是员工的期盼。深化改革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中国石化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加快推进公司内部改革,努力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贯彻和实践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力量。

2017年上半年,公司大力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战略,全力打好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三大改革攻坚战,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转变观念是迈出改革步伐

的首要一步

面对行业寒冬期,一个和钻井打了20多年交道的汉子突然接到通知,钻井队因为没活儿干要整建制输出去超市搬货,他哭了。“哭”是改革的阵痛,更是观念转变的分水岭。

翻读中国石化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改革前行的每一步,无不伴随着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

胜利石油工程安装四队,曾获全国行业劳动竞赛“十连冠”,会议室里的荣誉奖牌挂满两面墙。但如今,他们几乎没活儿可干。副队长吴义江干了20多年井架工,当接到队伍整建制输出到超市搬货的通知时,他哭了。

“哭”是改革的阵痛,更是观念转变的分水岭。中国石化企业改革管理部负责人说:“应该意识到,许多成立时间较早的老企业,都存在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而转变观念是迈出改革步伐的首要一步。”

改革先转观念——

抛弃“三个幻想”。针对有些干部员工观念亟待转变的问题,中国石化党组领导反复强调:面对新常态、低油价和市场化现实,要彻底抛弃再回到从前、等靠高油价、等靠政策保护“三个幻想”,彻底解决“三个不到位”“三个习惯于”的突出问题。

增强市场意识。把开拓市场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在低油价寒冬期,发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铁军精神,走向市场找活路,开拓市场挣效益。

增强效益意识。坚定实施价值引领战略,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产效益油、干效益活儿、算效益账,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踢好全产业链创效的临门一脚。

增强成本意识。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牢固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管控成本”的理念,实施全员目标成本管理,打造成本竞争力。

转“身份”观念,转“资历”观念,转“薪酬”观念……观念的转变,为打赢改革攻坚战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激发了活力。

东北油气分公司以斩钉截铁地态度“瘦身健体”,扎实推进自主经营试点,充分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成为低油价下盈利的少数上游企业之一。

胜利石油工程黄河钻井总公司曾有“铁军”称号,面对行业极寒,他们成立面点加工厂,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目前,面点加工厂馒头日销量达22000个,是成立之初的27倍,增长势头强劲,让人不禁赞叹“厉害了,‘铁军’馒头!”

结构性改革是做强做优做大

的必然选择

一家独大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当下,正是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是中国石化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低油价持续蔓延,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竞争日益加剧。一家独大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判断,“十三五”期间,是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战略机遇期,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是中国石化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

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公司‘十三五’规划编制时,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我们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现在出台的公司‘十三五’规划,如炼化项目2000亿元的重大投资,全部投在四大基地,目的就是转型升级、迈向高端。相反,无效低效的企业不但不再投资,还要关停并转。”

近年来,中国石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猛招频出。比如,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炼油产能的同时关停落后老厂,保证炼油总产能不增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整体迈向中高端;比如,为解决困难企业扭亏脱困问题,与国资委签订处置“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的目标责任书,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集中治理;再比如,制定《中国石化深化改革实施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对中国石化改革管理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中国石化这家传统能源企业不断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调整能源供应结构。页岩气是当前风头正劲的非常规能源。中国石化在涪陵建成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田,累计供气已突破100亿立方米。这些清洁能源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8省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探索地热清洁能源。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目前中国石化在雄县的地热供暖能力已达到450万平方米,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构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能源之路。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积极发展“地热+多种清洁能源”,有望终结雄安烧煤史。

尝鲜工业电商平台。在多年物资采购信息化基础上,中国石化打开企业围墙,推出大型的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小到文件袋,大到工业交换机等,品类丰富令人瞩目。不久前,易派客被列为金砖国家2017年八项核心成果之一,成为服务金砖国家的电商平台。

创新体制机制是保持竞争优势

的唯一出路

加快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党建入章”;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改革,凝聚起广大石化人磅礴的力量。

只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加快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党建入章”。最近,中国石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重大突破,全球四地上市的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党建入章”,以99.96%的支持率获股东高票通过。不仅如此,集团公司按计划完成石油工程、上海石化等八家下属上市公司“党建入章”工作,改革的成就也赢得了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的认可。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活力。针对人员多、铁饭碗、大锅饭等问题,中国石化加大改革力度,强化激励约束,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江苏石油大刀阔斧地进行“三项制度”改革,用工总量下降16.8%,经营总量增长8.33%、利润增长38.2%、人均创效增长53%、一线员工收入增长25%。

在备受瞩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中国石化也取得重大进展。今年4月27日,中国石化宣布:股份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控股子公司销售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后境外上市。这是中国石化在2014年2月宣布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质性进展。现在销售股份公司25家投资者合计持股近30%,按照引资估值3571亿元计算,国有资本被放大约3.3倍。销售公司重组引资完成后,新兴的非油品业务快速增长,2014年至2016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43.3%。

今天的中国石化,正在谱写改革发展新的乐章。一个个脚步,坚实有力;一项项成果,催人奋发。改革,凝聚起广大石化人磅礴的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中国石化的长征路,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