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居民短期贷款新增量为去年三倍
业内人士称,短期贷款扩张势头难以持续
2017-10-16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14日数据显示,9月M2、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新增人民币贷款等指标均超市场预期。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84亿元。

从人民币贷款结构上看,9月,居民贷款增长依然强劲,单月增长7349亿元,环比和同比规模均明显增长,尤其是居民短期贷款的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连续两个月超过2000亿元的规模。而从整个前三季度的情况看,这一特点也有所呈现。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2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但居民短期贷款则出现快速增加,新增1.53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4%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可能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向楼市、股市的情况。不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监管部门和银行加大了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用途的审查,预计短期消费贷款增速会回落。

而在备受市场关注的M2增速方面,继8月刷新历史最低水平至8.9%后,9月份M2增速有所回升。对此,温彬表示,一方面,说明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助推M2触底反弹。对于M2的反弹,各机构也普遍认为,这主要受短期因素驱动,但不改M2长期低位的趋势。

展望未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短期货币政策仍将以市场流动性总量适度和利率相对稳定为目标。

恒丰银行研究院报告称,货币政策继续以去杠杆为目标,维持稳健中性基调的可能性很大,11至12月流动性整体或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