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促民资政策集中出台
国企混改、PPP项目成重点
2017-10-16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当月民间投资增速降至3%,在经历了数月的增长后连续两月呈现回落态势。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四季度民间投资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对此,中央和地方政府新一轮促民资政策开始集中出台,放开民资进入门槛、降低民间融资成本等成为政策主要内容,而国企混改、PPP项目将成为未来民间资本进入的重要方面。

据了解,今年年初民间投资持续走低,在各级政府大力促民资政策的推动下,民间投资增速开始逐步回升,但进入7月后,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两月呈现下降趋势。一些业内专家和研究机构认为,目前民间投资仍然存在一些政策障碍,未来民间投资仍然存在压力,投资意愿需要进一步推进引导。而为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国家发改委以及众多地方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促民资政策,包括进一步消除政策阻碍、加速各项促民资政策的落实、进一步降低民间融资困难和企业制度性成本以及推进PPP项目落地等。

安徽省日前召开全省扩大民间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要深刻认识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解决束缚民间投资的突出问题,充分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并建立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广东省也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民间投资,通过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搭建民企投资对接平台,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发展。

贵州省则制定了扩大民间投资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计划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民间投资25100亿元,民间投资占固定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陕西省则提出力争三年内开工建设PPP项目300个,总投资4000亿元。云南省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在众多公共服务领域的新建项目要广泛采用PPP模式。

国务院日前也印发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通过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方式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进入的范围。

对此,有专家表示,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推进民间投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障碍,比如既有融资难、融资贵等老问题,也有政策协调性不够影响投资等新问题;既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企创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国家行政学院近期也开展了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在进入电力、军工等领域时要求具备较高的业绩经历和资质许可,进入教育、医疗领域仍存在制度障碍。同时,土地成本、人工成本持续上涨,融资难、融资贵仍待着力解决。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地方层面缺乏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等。

对此,发改委表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仍是未来的重要工作,将通过落实民间投资支持政策、优化民间投资环境、进一步推进PPP项目发展等方式推进民间投资持续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也明确,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

有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推进民间投资的政策重点仍将集中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税减费降低民营企业负担,进一步放开民资准入标准,以及拓宽民企融资渠道等方面。其中重要的是推进各项促民资政策的落实,预计未来发改委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落实力度等方面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随着促民资政策的不断出台和推进,民间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在推进政策落实的基础上,预计四季度和未来的民间投资将会稳定增长。而包括PPP模式、国企混改等都是激发企业家活力、放宽民资准入的重要举措,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