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亲历诺贝尔奖颁奖庆典
2017-1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月2日至9日,全球目光再一次聚焦在瑞典这个北欧国家。2017年诺贝尔奖五个奖项(生理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布。全世界都等待着为人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诺奖得主名单问世。

自1901年起,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等非常时期有数次例外,诺贝尔奖每年都会颁发给在各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个人或组织,每个奖项最多可由三人共同分享。尤其是生理或医学、物理学和化学三大科技奖项,因推动了人类的科技进步而备受关注。

生理或医学奖是每年宣布的第一个奖项,宣布地点位于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大厅。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委员会是该奖的评选机构。宣布过程大约半小时,该奖评选委员会秘书在新闻发布会上用瑞典语、英语等多语种宣布诺奖得主并介绍获奖原因。

随后由该奖评委会专家现场讲解获奖成就,最后各国媒体记者可以向专家提问。每年的宣布程序大致相同,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奖是记者报道诺奖多年来最为激动的时刻。

接下来,分别是物理、化学和经济学奖的宣布,地点在瑞典皇家科学院,该院负责这三个奖项的评选。每年这个时候,小小的发布厅内都挤满了来自各国的媒体记者,他们争分夺秒,赶在第一时间向世界传播这条科学界重量级的新闻。宣布时间一般在当地时间中午11:45分,但往往因投票原因,历年多次出现推迟宣布的情况。奖项宣布前消息完全保密,所以只有等到现场宣布的那一刻,才能知道最终得主。在现场,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用多语种宣布得主,并由评委会专家解读获奖成就之后,科学院与得主进行现场电话连线,记者们得以在发布会现场第一时间进行远程采访。

文学奖则由瑞典文学院负责评选和宣布。该奖的宣布地点位于斯德哥尔摩老城中心的文学院内,由于地方小,每年的宣布现场都会被媒体挤得水泄不通。文学奖宣布的程序比起其他奖项要简短许多,没有解读和提问环节,前后也不过几分钟。

在诺贝尔系列奖项中,最后宣布的是经济学奖。该奖的全称是“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依照已故瑞典工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而是由瑞典央行为纪念该行成立300周年于1968年与诺贝尔基金会合作设立。瑞典央行是全球最古老的中央银行,成立于1668年。与其他各奖项的奖金出自诺贝尔基金会不同,经济学奖的奖金来自瑞典央行的捐款,与诺贝尔的遗产并无关系。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遵循诺贝尔奖原则颁发。(付一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