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秒速通关” 每秒处理邮件9.7件
2017-1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出口通关时效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提前9个月完成、98项海关业务可以在线办理、线上自助报关率达100%、通关无纸化报关单比例达98.73%、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率达94.7%、4个“线上海关”样板间已现雏形……这是广州海关为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交出的成绩单,并力争在年底达到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二分之一的目标。

广州海关关长谢松表示,广州海关紧密结合关区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制约口岸通关效率的问题症结,对各业务条线存在的流程环节进行全方位“画像”,形成问题清单,对症施策,细化、实化、量化了10个方面54项具体措施,着力提升口岸大通关效率,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外贸进出口营商环境。

“关邮e通”就是广州海关为“去繁就简”打造“线上海关”样板间的重头戏。在跨境购物成为风潮的当下,海关邮递物品监管量10年间增长200倍,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势在必行。广州海关邮递物品监管量连续3年居全国首位,信息化建设也是始终走在前列。

为了让邮件通关“快起来”“简起来”,广州海关自主开发了“关邮e通”系统,实现进出口邮件向海关申报全部要素的信息化,通过系统的“全程查询”“补充申报”“电子缴税”“快捷退运”等功能,让用户足不出户使用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即可随时办理国际邮件通关手续、查询邮件动态、了解海关通关指引。上线运行1年多时间,广州海关已实现每秒处理邮件9.7件,超过99%的邮件由系统智能判别,实现“秒速通关”。即使是手续相对繁琐的补充申报和退运业务,用户不再需要多趟跑邮局、跑海关,由改革前的平均用时7天缩短至1小时。

今年前8月,广州海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15小时、0.79小时,比2016年全国平均通关时间分别压缩了40.34%和55.82%。(杨纯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