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主要矛盾 坚定发展理念
2017-10-19     □本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我国当前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判断。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对于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采取什么方略具有重大意义。

此前,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表述反映的是当年在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方面存在的主要是量的不足。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总量上去了,不少行业、领域甚至出现了过剩。但同时,供给质量不高的矛盾日益凸显,支撑发展的要素日益紧张,经济发展与生态、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不平衡日益加剧。党中央就此作出新的重大判断,为下一步更加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等,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对新形势的判断和提出准确、有效、有极强针对性的应对方略放到重要位置。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大,我国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看国际,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的普遍规律。看国内,经历了三十多年高速发展后,资源环境的制约影响愈加明显,过度依靠要素投入和投资驱动的经济高速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基于对我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的科学判断和理性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认识、适应和引领新的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完善新发展理念,成为5年来中国经济的一条发展主线。

新发展理念保证了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同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我国GDP达到7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6万亿元,为2012年的1.36倍。

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正是在应对新经济发展特性的发展变化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经济运行的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科学把握、积极作为,不断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提质、增效、升级。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过去五年,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我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趋势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着力点,引领我国经济走上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使我们的发展不仅当前有实力,今后还有后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同志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五年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要突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创新创业向深入发展。

协调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五年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业主导和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初步显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绿色是经济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五年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提速推进,进出口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双向投资达到新水平,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

如果说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思路指引了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趋势的重大战略,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 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新理念引领新变化。在新理念的引领下,经济新动能已经在显现。近几年来,企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提升自身素质,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工业技术改造、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动能加快成长,包括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共享经济、大数据、虚拟现实、网上零售等层出不穷,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无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服务业,近年来新动能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工业领域,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城市轨道车辆、集成电路、光缆、光电子器件等新兴工业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中,2016年,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26.1万亿元,交易额是2013年的2.5倍,年均增长36.4%;分享经济蓬勃兴起,2013年至2016年,互联网分享平台所属的规模以上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8.4%。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我们更坚定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不断得到解决,人民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