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全年6.5%增长目标预计将顺利实现
2017-10-22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1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十九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对过去五年的经济成就作出如此评价。

几组数据给出了有力的证明: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到2016年的74万亿元到今年有望实现超80万亿元,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的五年。“今年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够争取更好的效果,”何立峰说。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五年。消费对经济贡献率从2012年的51.8%提升至2016年的64.4%,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经济占比已达52.9%。2016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55万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经济建设成就惠及人民的五年,通过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9个月又新增1097万人。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4年脱贫5500多万人,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到今年底有望降到4%以下。

过去的五年,也是我国经济增长让世界叹服并为世界作出贡献的五年: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过去4年年均增长7.2%,以约占全球经济15%的经济体量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30%,居世界第一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1/10左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全球增量的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动力。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让不少身处其中的人感慨不已。

“40年前,我们还年轻的时候,一切都向美国向欧洲向日本看齐,那时候我们很多方面都很落后,今天,我们很多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大代表、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

“五年前,全球前五名的服务器企业里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全球前五名里超过一半是中国企业。”十九大代表、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进一步领跑全球,关键靠的是创新。

正如何立峰所言,“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他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审时度势形成的经济政策框架,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经济发展“怎么看”的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解决了发展经济要“干什么”的问题;切实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解决了做好经济工作要“怎么干”的问题。

“过去的五年,可以说是国资委成立以来国企战略布局调整最大的五年。”十九大代表、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谈及国企改革时说。他表示,调整之后不仅是数量发生了变化,更重要的是企业内生活力明显增强,企业产业链布局优化,创新发展促进作用明显。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