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加码普惠金融
2017-10-24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在多重政策引导及大行带动落实下,普惠金融成为银行业四季度重点工作之一。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五大行总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已全部正式挂牌,并正在筹备设立一级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与此同时,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已经谋划或宣布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要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设立。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业未来重点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

对于股份制银行,监管层面目前并无强制性要求,但兴业银行先行一步,于近日发布《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成为继五大行后首个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据了解,其他股份制银行也将陆续出台相关计划。

与传统金融相比,普惠金融的区别主要是服务对象不同,比如农民、城镇低收入、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以及其他小微、科创企业等新兴群体。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大中型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要满足“专业化经营”原则,即要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的“五专机制”,将内部资源、政策向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倾斜,下沉经营重心,建立健全权、责、利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之所以监管层要求各行单独设立事业部来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是由于普惠金融和其他业务混合开展时,银行基层员工或者分支机构会把有限的资源调配到回报更高的地方,而弱势群体将难以获得金融服务支持。若银行通过内部独立部门运作,业务考核、资源配置、风险控制、人员都可进行专业配备,也可以化解银行员工在普惠金融和一般客户之间进行选择的两难境地。

“这其实是银行通过商业模式的改变,来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曾刚表示,通过相对封闭的独立运行机制,能够保障资金、人力等资源更有效地投入普惠金融领域。

除普惠金融事业部,近年来股份制银行聚焦小微企业等领域开展普惠金融,在业务模式、贷款投放、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以兴业银行为例,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82亿元,申贷获得率超过95%。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多项政策的扶持以及各银行的积极响应,但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推进中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基本都是整合现有资源,特别是以各行原有的小微企业部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推动普惠金融的增量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