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小幅下行回调 整体涨势未改变
2017-10-27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下任主席最终将“花落谁家”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候选人已经缩减至三人,现任主席耶伦获得连任的机会并不大,因为共和党人似乎更倾向于让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或是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出任主席。不过,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自己依旧“很喜欢耶伦”,而且从特朗普最津津乐道的指标来看,耶伦才是最理想的美联储主席,这为美联储下任主席之争增添了悬念。

上周在公开场合和在私下里,特朗普在讨论他的决定时,已经把前美联储理事沃什和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排除在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之外。在本周初举行的一场午餐会上,据参加这次会议的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斯科特说,特朗普要求出席的共和党参议员对耶伦、鲍威尔和泰勒进行举手投票。与会的参议员中有较多人支持由泰勒担任主席,胜过鲍威尔,但特朗普也表示他在考虑由耶伦续任主席。

耶伦上周在椭圆形办公室与特朗普面谈时留下了好印象。她向总统表明,她希望继续担任这份工作,对于续任没有先决条件,还提出对副主席职位的建议,受到特朗普团队的欢迎。耶伦也阐述了经济表现良好的理由,以及美联储政策一直支持经济增长。特朗普已经表示,将在11月3日前决定人选,如果选择再度任命耶伦,他还得摆平党内保守派人士。

耶伦的任期到明年2月结束,她是领导美联储的第一位女性。在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今年9月的失业率为4.2%,为16年来低点,美国经济处于第九年的扩张期,通胀率和利率都很低,她正逐步退出金融危机时期的政策,并开始缩减美联储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经济和就业是特朗普津津乐道的指标,他也常常夸耀从他当选以来,美国股市一直大涨。如果市场认为他想要改变美联储的政策方向,那么股市的涨势可能会受到威胁。

美元指数小幅下行回调,但整体的涨势没有改变。从日线图上看,价格围绕均线系统反复穿越,尚未能突破94.10的大道氏点阻力。4小时图多头动能仍然占据优势,在突破上述阻力之前,持续看涨仍需谨慎。短线美元指数的走势大起大落,虽然回调幅度不大,但后市面临进一步下落的风险,预计美元指数下调过后重新发起上攻的概率较大。

英镑本周表现强势。本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出人意料地加速增长,这可能会加强英国央行下月加息的预期。英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0.4%,高于第二季度的0.3%。庞大的服务业是英国第三季度经济扩张的主要原因,但在汽车生产反弹的推动下,制造业也功不可没。

英国的表现比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要好得多。2016年英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之一,而去年脱欧公投之后,经济学家预测英国经济将显著放缓。但今年以来,英国经济增长已跌至谷底,开始反弹。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2日的会议后,将利率从历史低点0.25%上调至0.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