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当心针对内地在港学生的电话诈骗
2017-10-27     □记者 丁梓懿 香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一些在香港就读的内地学生遭遇电话诈骗,假冒官员的骗案手法令不少内地生中招。香港警方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假冒官员的电话骗案达426宗,而受害者中有1/4是内地来港学生。在10月9日至15日一周内,又有9名内地大学生被骗,损失金额由6000港元至8万港元不等。

总体来看,这些内地生的受骗金额少则几千、几万,多则几十万到几百万港元,其中损失金额最大的是一名在香港科技大学就读的女硕士生。从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她先后分11次将约440万元人民币存入骗匪的银行账户。

“内地学生来港读书,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身边没有人可以及时询问和沟通。学生们不熟悉周边环境,接触新闻的机会较少,便很容易相信这些骗徒。”香港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陈天柱向记者表示。

从警方提供的数据得出,今年1月至9月,警方共接获716个电话骗案举报,其中被成功骗款的案件有587宗,涉及金额达1.98亿港元。超过30%的受害者具有内地背景,主要是来港读书、工作及探亲的人士;有一半受害者年龄处于30岁以下,主要是在港读大学的内地生。

陈天柱表示,电话诈骗是骗匪较常采用的手法,有内地背景的受害者不在少数,警方对此高度关注。内地人士易上当受骗的另一原因是他们对自己的出入境证件较为敏感,骗徒便采取“渔翁撒网”的方式,每天打出很多电话,冒充出入境事务处的工作人员,屡屡借“入境证件出问题”得手。

“当电话接通以后,先是一段录音,等按了0字之后,就会有讲普通话的专人与你沟通,询问你的出入境资料以及文件是否领取,又或者说你牵涉到内地一起刑事案件需要配合调查等,诈骗案就是这样开始的。”陈天柱说,由于一些学生的安全意识不强,在网上留下个人信息,骗徒能轻易获取其信息行骗。

据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香港科技大学分会会长邹浩翔介绍,一名科大内地生在上学期曾遭电话诈骗,骗徒冒充内地官员,称受害人涉及洗黑钱,要他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信息,并汇款至内地银行户口,该名学生的损失金额达上百万港元。此外,还有两名中大内地博士生在电话诈骗案中分别损失约300万和74万元人民币。

针对内地新生屡遭诈骗的情况,香港警方加大力度采取多项措施。7月20日,香港警方开始启用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警队各相关部门打击及预防诈骗工作。截至10月23日,中心共收到7000多个公众来电,290次要求警方协助拦截骗款,成功拦截约7800万港元款项。

为帮助新来港的内地生在适应香港的同时,提高防范意识,更好地保护自己,反诈骗协调中心与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日前联合举办了两场防骗精英座谈会,数百名内地新生参与。

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秘书长陈锦云表示,在港内地生每年近2.5万人,总会和警方都很重视对学生的防诈骗宣传。

8至9月份,反诈骗协调中心联合香港各区的防止罪案办公室,在11所高校的迎新活动中开展讲座、派发传单,希望提升新生对电信骗案的警惕性和适应社会新环境的能力。

在校园外,警方与中联办、入境事务处等展开合作,在这些机构办事中心的电视显示屏幕上播放防骗宣传视频,当内地学生排队等候办理留学证明、签证时便可以看到,加深印象,提高防骗意识。

“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机构展开合作,保护在港内地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让同学们能够平平安安地在香港学习、生活。”陈天柱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