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民营经济发展 需跨越“三座山”
2017-10-30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9日,由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主办,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承办,主题为“同心共筑中国梦非公经济在行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非公经济的新论述”的财经智库沙龙在京举办。沙龙围绕如何有效克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和“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的阻碍,从政策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如何找准创新驱动背景下民企发展新路径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困难与不足,不少政协委员指出,要从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准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权市场以及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五个方面着力。

对于如何找准创新驱动背景下民企发展新路径,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委员们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交汇,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策,企业家的本质就是为创新而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一方面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规模速度增长向内涵质量发展的转变,最关键的因素是实现从要素驱动到产业局部的创新嵌入,再到全面的产业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