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藤上结“福禄”
2017-10-31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顶上晾晒的葫芦沐浴着阳光迎风飘摇,房间里工人们专心致志地为葫芦去皮、分拣、刻上图案和文字——每年10月,是山东聊城东昌府区路西村最忙碌、最幸福的时候。传承千年的葫芦种植和雕刻工艺,在新时代让这里的人们过上了小康生活。

路西村种植葫芦的历史悠久,但葫芦成为产业却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当地葫芦雕刻工艺“堂邑葫芦”第六代传承人郝洪燃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全村只有七八十亩葫芦。如今村里九成家庭种葫芦,自种、流转耕地加上订单种植的,总面积超过七千亩,有的种植大户甚至种到了河北、辽宁。

路西村村支书路福利今年只种了一亩葫芦,结了4万多个果。按照市场价,纯利润超过2万元。他说,葫芦形状越奇异越值钱,有的异形葫芦一个能顶一亩。今年村里有一个“双胞胎”连体葫芦,还长在地里就被人以2700元的价格订下了;邻村一个三肚葫芦,有人出价5万元都没卖。

在村民吴秀珍的门市里,记者看到,5厘米高的葫芦用激光刻上“一生平安”“招财进宝”等字样,经过着色,穿上大红色的中国结,“身价”就从1元上涨到了5元。“葫芦象征福禄,全国都喜欢。”吴秀珍说,她以前做过毛刷、绢花,但效益最好的还是葫芦加工。她有4台葫芦雕刻机,但是接踵而至的订单还是让她有些忙不过来。如今,她不仅城里有房子,家里还添了两台越野车。

尽管当地多数葫芦加工已经实现机械化,但有人仍在坚持手工雕刻。郝洪燃告诉记者,他的工人们正忙着一份来自安徽省的订单,其中2.3万个半手工葫芦每个3.5元,3000个手工葫芦每个35元,价格悬殊。作为当地葫芦雕刻的元老,郝洪燃已经很少亲自出手。他招聘了三十多个工人进行小号葫芦的批量加工,自己仅指导几个徒弟手工雕刻大型葫芦。他指着一个八骏图浮雕葫芦说,这个葫芦批发价为460元,卖到济南至少翻一倍,卖到北京、上海价格更高。一些雕工更复杂的葫芦,则没有“准价”。

随着近年来电商的发展,路西村的葫芦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路福利介绍,村里的葫芦七成是通过电商外卖的,物流点每天都有好几车葫芦发货。村里年轻人几乎没有外出打工的,都在家做葫芦、卖葫芦。“普通种植户一年收入十万元左右,加工户和电商户能挣到二三十万元,老年人还能打工挣钱。”路福利说,在这一特色产业带动下,路西村已经从葫芦村成为“福禄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