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有望催生千亿级市场
行业标准和规范亟待确立
2017-11-01     □记者 雷文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我国空气净化产业增长势头得以延续,兼具净化空气和置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成为新消费热点。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空气净化行业尚未形成具有领导地位的龙头企业,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新风净化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尚未完全确立和实施,未来亟待一批标杆企业推进和引领新风净化行业。

作为一家专注绿色建筑智能控制的高科技企业,维尔森科技近来推出了室内新风净化产品——暗藏式智能新风净化机组和壁挂式智能新风净化机组两大系列。其中,该公司独立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ECO”、“IAQR”控制系统解决方案颇受市场关注。

据悉,“ECO”控制系统可根据室内环境首要污染物(PM2.5、CO2、TVOC)的污染情况,开启并选择最佳运转模式及风速调节;而“IAQR”室内空气品质远程数据交换系统则将无线WIFI模块置入了控制系统,可实现远程读取机器的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和反馈净化效果。

业界人士认为,市场上各种新技术和产品的出现,显示出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的蓬勃发展现状。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的一些现象也令人担忧,建议通过制定新的国家标准来规范市场产品,提高产品准入门槛。

河南维尔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空气净化行业还没有一家企业在品牌及规模上形成行业领导地位,行业竞争激烈,各种乱象丛生,品牌参差不齐,特别是新风净化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尚未完全确立和实施,未来亟待一批标杆企业推进和引领新风净化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的零售量为577万台,同比增长17.7%;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势头得以延续,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7.0%。2011年到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销量年均增速达到42.8%,销售额年均增速达到43.1%。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持续向前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日益提高,对自身所处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关注。

最近几年,不断出现的空气污染事件更是推动了公众对空气净化的极大关注。业界认为,兼具净化空气与转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或成为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油烟机之后的第六大家电,未来有望催生千亿级市场,中国空气净化行业正由空气净化器主导的1.0时代,跨入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融合发展的2.0时代。

虽然空气净化器在我国刚刚起步,但未来的增长空间却不容小觑。

美国AAF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金永生表示,首先,环境污染为空气净化器市场带来新契机;其次,购买力的持续提升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以及对空气健康管理意识的提升,极大地推动了空气净化行业的发展;最后,我国空气净化器的百户拥有量不足5台,而美国家庭的普及率为27%,按此水平计算,我国空气净化器未来的容量将超过9000万台,并保持技术迭代和快速增长。

随着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逐渐走进更多的家庭,消费者对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品牌、技术、售后等因素成为消费者购买与否的关键因素。崔刚表示,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已经有较为完备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体系和品牌体系,市场正在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通过各类标准和规范的不断完善,以及通过企业间的竞争,行业乱象会得到整治,真正拥有技术和实力的企业会得到迅速成长,空气净化行业将会更加理性和健康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