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球: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
2017-1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能够顺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金融体系,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没有任何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吴晓球系统阐述了未来中国如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他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当包括五个基本构成要素:

一是现代制造业、现代装备业以及体现现代产业进步的新兴产业,一定要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制造业后端部分越发达、服务业越发达,经济结构就越有弹性。

二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是绿色的、能体现生态文明的经济体系。“中国过去的高增长主要来自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以及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但由于中国老龄人口占比很高,人口红利在未来很快就会消失。”

三是未来中国经济体系应该更多地追求经济增长质量而不是数量,现代经济体系追求的将是质量和效率。十九大报告并没有使用百分比增速或“翻番”的提法,这说明我们追求更加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速,确保高质量、高效益。

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政府主导。这种经济体系一定是开放的,并对全球经济的未来起到某种引领作用。

第五,现代金融体系。吴晓球认为,虽然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起基础作用的是现代制造业与现代装备业,但起核心作用的一定是现代金融业。

吴晓球进一步指出,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和基石,现代金融体系应该具备高度市场化,与科技高度融合以及高度开放的重要特征。“如果能够顺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金融体系,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没有任何问题。”(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