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京豫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共享
——河南省构建儿科医疗联盟 树立分级诊疗典范
2017-11-09     □闻有成 万道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南儿科医疗联盟要着力提高郑州儿童医院的整体水平,发挥龙头作用。要采用有效方式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人才培训,提高各学科在业内排名,真正把郑州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好建强。”

河南省有关领导指示,河南省儿童医院要构筑全省四级儿科医疗服务大格局,扎扎实实开展分级诊疗,让儿科医护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真正造福河南2300万儿童。

河南省儿童医院2014年牵头组建的河南儿科医疗联盟,上引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联市、区域中心、县医院,构建河南儿科“互通式”医疗联盟,目前已发展至142家成员单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驾马车、四轮驱动”式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理论体系,初步实现了儿科医疗技术的共享。

“孩子看病近了,治病很便利,花钱更少啦!”

河南省儿童医院五年给中原人民送来了一个大惊喜:河南省儿童医院门急诊量增长幅度下降,地市医院向河南省儿童医院转诊病人下降,河南患儿向北京、上海等外转率下降。在全国和河南树立了一个分级诊疗典范。

他们创出的由松散型向技术密集医联体的“河南儿科医疗“联盟样本”,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多次在高端论坛会议上介绍经验。《区域儿科医院医联体高效运营的相关研究》科研项目,还荣获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奖。

追求“资源共享”区域融合发展,精确弥补儿童医疗短板,为儿童看病就医“上热、中温、下凉”的“虹吸效应”降降温。

一日,河南平舆县万冢乡杨女士刚满一岁的儿子,突然全身抽搐、满脸青紫,住进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诊断孩子得了重症病毒性脑炎,病情危重,经医疗联盟单位河南省儿童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治疗后,孩子很快便撤下呼吸机,转出重症室住院治疗,十多天就出院了。

杨女士说,这事要搁几年前,如果没有医疗联盟远程网络,想都不敢想,这么大的病在县里能治好。杨女士算了算帐说,“这次一共花了8000多元,新农合报销近6000元,自费2000多元,费用可以承受,比去驻马店、郑州方便多了,光路费、住宿费都能省出至少2000元。如果遇到暴发性、急性病等,孩子在路上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总端引入云计算,医联分端一张网。他们建成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省内联盟成员单位相连的远程会诊中心,现已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联、服务同质、惠民便民的区域医联体平台级应用。

由于有了这张网,从河南儿科医疗联盟142家成员单位采集的数据到医联联盟远程联动会诊,很快就可看到传回的诊断结果,省时、省力、提高了效率,有效减少了患者向上流转,给人们就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彰显了分级诊疗的优势。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说,自河南省儿童医院牵头组建儿科医疗联盟后,我们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和联盟成员单位的远程会诊已400余例,由于搭建起了北京-河南儿科在线交流大平台,病人分流至基层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已经不在少数,治疗效果明显。

谈起这可喜的变化,河南省卫计委领导说,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医疗卫生资源结构性不足的问题,成为分级诊疗等改革开展的瓶颈。如何化解医疗卫生资源的结构性矛盾,避免医生、患者被过度向上“虹吸”,已经成为各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中首要考虑解决的问题之一。

“河南的儿童,尤其是农村儿童,看病太难。这一结构性问题愈发凸现。”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河南省儿童医院作为河南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主体建设单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该主动作为,运用河南儿科医联盟这一分级诊疗载体,引领供给侧改革来精确弥补儿童医疗短板。

2014年9月,河南儿科医联联盟建成立。河南省儿童医院担任理事长单位,全省地市加盟成员单位发展到142家。

“儿科发展不能只靠儿童医院!”周崇臣说,在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组建中,我们打破医联体核心医院划地为牢的弊端,实行各医疗机构隶属关系不变,资产所有权、经营管理权不变。追求“资源共享”区域融合发展,杜绝在基层 “掏”患者。医疗联盟建设呈现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态势。“全省儿科是一家”正在一天天深入人心。

运用同质化推动儿科医疗联盟内涵式发展,放得下能接得住,逐步壮大区域基层儿科医护力量,实现从松散型到技术密集 “医疗联盟”的跨越目标。

“融一起,合作共赢。我每天都要把‘河南儿科大家庭’微信群里的信息仔细看一遍。这个微信群里有共有不同专业的11个微信群,医护人员近1200余人,只要有人提问,就会有专家教授医生护士做出专业解答,真是一本活教材。”

平舆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杰说,2014年平舆县人民医院加入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疗联盟,平舆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疗体系不断完善,增设儿保门诊、小儿外科组等,满足了当地基层患儿的就诊需求。

“大家普遍反映,现在接诊重病患儿,心里不慌了。”杨杰说,“通过专业培训、专家讲解,县里医护人员对多数儿科疾病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平舆县人民医院加入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疗联盟取得的变化,是河南儿科医疗联盟成功的一个例子。

周崇臣介绍说, “百名医生、百名护士”培训是实实在在的高端培训。医院开展“百名医护”培训,有组织、有计划、成体系,“师带徒、一对一、按需帮扶”。

医院全员联动,由内科主任、外科主任、护士长、行政科长共同组成一个帮扶小组,对口成员单位实施“一对一”帮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科帮建、技术指导、协作交流等。开展医疗、护理新技术共33项,新增儿科专业24个,新增升级专业468个。已开展11期,每期3个月,共培训学员818人。培训基础生命支持培训(BLS)和高级生命支持培训(PLS)学员共496人。

共组织“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河南省儿童医院大型义诊服务”活动51场次,其中参与专家721人、现场讲座4313人、义诊人数8434人、会诊2697人、查房726人。

“不上转就是最大的下转。”上转患儿享有“四优一免”政策,向下转医院反馈情况,跟踪回转患儿的后续治疗。2016年,转运重症儿童4244人次,其中200公里之外患儿占比62%,联盟成员单位占比为60.29%。

在培养基层儿科医生、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儿科诊疗能力的同时,河南省儿童医院还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探索新时期的“输血”模式——充分利用高科技的信息化技术平台,建立“病人不动,医生移动”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河南省儿童医院还系统性地帮助成员单位完善儿科医疗管理、医疗安全、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定期派专家下去坐诊、查房、手术等,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

建立医疗联盟与管理监控平台,淘汰“医而不联”,让医疗联盟运行处于“可视可控同质化”状态,摆脱发展的盲动性,切实为分级诊疗清除障碍。

河南省儿童医院在医疗联盟建设中,严格清理名不符实、名存实亡的医疗联盟合作单位。为了保证医疗联盟发展质量,河南省儿科联盟都制定了成员单位考评机制,包括组织领导、人才培训、质量管理、专科建设、双向转诊等。医疗联盟体事会对各成员单位进行年度绩效考核,末位医疗联盟单位被淘汰。现在已有3家医疗联盟成员单位被劝退出。

周崇臣说,建立“五驾马车、四轮驱动”医联体理论体系支撑,让医疗联盟在运行实践中升华,在理论中接受实践指导,循环往复,日臻完善。摆脱发展的盲动性,发挥出医疗联盟的真正作用。

几年前,医联体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尚在探索阶段。对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来说,谁来联、都联谁、怎么联等,是一个颇费心思的实践过程。最初,很多医联体单位由于制度设计不周密,要么达不到多层级诊疗体系互动的效果,要么会拖垮牵头医院。

河南省儿童院在设计河南儿科医联体之初,就从理论高度思索这一问题。随着成员单位达到142家,河南儿科医联体逐渐演变为一个较庞大的跨省域的儿科专科联盟。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具有鲜明特色的儿科医联体理论体系——“五驾马车、四轮驱动” 在实践中成熟了:

“五驾马车”是指142医联体单位按区域、类别分成五大组成部分,即北京儿童医院技术指导医院重点帮扶9家医院或区域儿科中心,订单式帮扶7家省外区域医院,按需帮扶16家地市中心(人民)医院,全面精确帮扶81家县级医院,计划广覆盖帮扶郑州市29家儿科医疗联盟;

“四轮驱动”即政策驱动、高端驱动、主体驱动和客体驱动。“36640”工作路径则被概括为创新“三合”途径、健全“六大”工作机制、实做“六个”方面、达到“四级”诊疗、开展“十百”工程。通过这样的体系构建,河南儿科医联体真正连为一体;

所谓“三合”,是指院科融合、上下联合、长短结合,要点是郑州儿童医院与成员单位儿科在态度上的真融、工作上的广融、内容上的深融;以中原儿童医疗集团为依托,上联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联全省儿科医联体,联合发展;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

这一儿科医联体理论同时形成了“36640”工作路径,指导思想为“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创新推进、驱动提升”,基本方针是“集团引领、合作多赢、错位发展、造福儿童”。

“五驾马车、四轮驱动”医联体理论体系还包括国家、省级、地市级、县级四个层级的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在这个诊疗体系内,可以充分发挥国家层面的龙头优势(北京儿童医院),省级层面的平台优势(河南省儿童医院),地市级层面的领先优势,县级层面的资源优势。

8月27日,河南省儿童医院牵头申报的《区域儿科医院医联体高效运营的相关研究》喜获“2017年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奖”。

河南省儿童医院探索“互通式”医疗联盟,通过这座儿科医疗大“立交桥”,把优质医疗资源输入基层,实现了“三升三降”,即:各地市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门诊量和住院量提升,河南省儿童医院疑难危重症患儿较之前有大幅度提升。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回望来路,交织着光荣与梦想;展望未来,河南省儿童医院初心不忘,为河南省2300万儿童的健康事业书写新的画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