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报关、不完税、转口贸易不受限制 自由贸易港上海方案已率先上报部委
上海自贸港贸易限制将大松绑
浙江福建广东等多地启动自由贸易港探索
2017-11-13     □记者 何欣荣 孙韶华 有之炘 上海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线建设者和专家学者获悉,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与自贸试验区相比,自由贸易港有望在一线(国境线)放开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有望实现不报关、不完税、转口贸易也不受限制。此外,国际融资租赁等离岸产业也将成为上海自贸港的一大亮点。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大报告的这一提法,引起各方热议。据了解,目前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多地都在启动或酝酿探索自由贸易港。从进度来看,上海无疑走在了前面。近期,商务部表示,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设立自由贸易港的有关建设方案。

“目前,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下一步浦东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区域围网、监管平台建设等工作,为正式启动做好准备。”近日,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在向浦东新区政协通报情况时表示。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自贸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被视为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的重要突破口。(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