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可穿戴等十余领域智商评估规范正制定
人工智能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速
专家称,将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评价依据,助推行业持续发展
2017-11-1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以AlphaGo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品不断“走红”,人工智能标准化建设也日益受到业内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加快推进,前期主要关注人工智能在线服务平台和人工智能产品的智能化分级。其中,人工智能产品的智能化分级选取当前最具代表性的智能音箱、智能客服、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机器人等十几个方向,建立相应的评估评测指标,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评价依据。

“两周前,我们组织腾讯、阿里、小米、灵隆科技(科大讯飞和京东)、先声互联、智能管家、联想、联通等几十家行业翘楚共同参与智能音箱的评估评测工作研讨,正式启动智能音箱智能化分级评测项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工程师曹峰向记者透露。据他介绍,未来人工智能产品智能化分级项目还将对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机器人、IPTV机顶盒、儿童故事机等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建立相应的评估评测方法和指标。

所谓智能化分级,就是对人工智能产品的智能水平进行评估。以智能音箱为例,评估其智能水平将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检测音箱的感知能力、交互能力等,考虑如语音唤醒的灵敏度、准确度,语音理解等指标。(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