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是全面开放格局重要切入点
2017-11-14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九大为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的行动方向,带来了更为成熟的谋篇布局方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再次强调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彰显这一路径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而亚太地区将在中国全面开放格局中成为重要的一环。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地区。过去,亚洲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动力,这种趋势仍然会持续。亚太地区的活力之源,在于本地区的大部分国家奉行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亚太地区成员经济体作为中国的近邻,在中国对外开放中具有先天优势,其经济活力也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建立起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坚持开放,同周边经济体的联动发展,将使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亚太地区在中国开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与亚太经济体联系空前密切,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的。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是亚太地区重要的两极,也是地区和全球经济的重要动力源。中国坚持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东西双向互济,坚持贸易强国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需要以在亚太地区的开放为基础,实现对更为广阔的其他地区的全面开放和合作。

在坚持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中国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四年前,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一带一路”沿线许多经济体身处亚太地区,亚太地区是将“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化为现实的出发点。

一直以来,中国积极发展同亚太经济体的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亚太地区收获了累累成果,透露出亚太区域经贸合作的丝丝春意,印证着未来亚太地区仍是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切入点。

前不久中美两国签约金额创下历史纪录,而且许多项目涉及服务贸易,开始涉及“一带一路”项目,涉及环保、医药、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在能源领域也获得了突破,显示出两国未来的经贸合作仍有潜力。中美关系的稳定有利于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

正在召开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国的近30项倡议将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开启转段升级新征程,有利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实现,东亚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开放是中国的承诺,也是亚太地区保持活力的当务之急。中国将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的大方向,与各经济体共逐亚太之梦,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